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易石2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31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开车例子说明核心素养

热度 2已有 476 次阅读2018-12-28 09:58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开车这个例子很容易说明知识、技能、能力、素养是什么关系。

首先是项目1交通规则考试,这是知识。之后考倒车、移库,这是技能。有了知识、技能,怎么能够到能力?一定要提供情境,所以有了小路考、大路考、夜考,知识越多不一定能力越强,知识、技能学了之后要给他个情境,才能表现出能力

能力怎么变成素养?还需要反思。驾驶员的驾驶素养有安全驾驶,这就是关键能力礼貌行车必备品格尊重生命就是价值观念。开汽车到底要必备什么东西?在美国考驾照,倒车是不考的,移库是不考的,是很容易通过的。只有我们这里考试整天考交通规则,整天考移库,但到后来能力都很强,但驾驶素养存在问题。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在美国会开汽车,但到了中国,就不敢开汽车了;在澳大利亚敢开汽车,但到上海不敢。差异在哪里呢?是美国驾驶员没能力吗?为什么在美国会开车到中国不敢开呢?这里面不是能力问题而是素养问题。一般说来,我们在中国开汽车的许多人不具备驾驶素养,尽管现在都重罚,重罚是一种教育手段,但似乎效果也不灵,到现在还有那么多人酒驾,这就是我们教育问题。怎么去思考这个问题?整天教了那么多交通规则,考出来不会开有何用?反过来,技术很好,能力很好,没有素养那也很危险。这个例子能不能有助于我们理解现在21世纪的教育要关注什么?还整天教知识,教解题技能吗?我们到底要培养什么样的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才能够适应21世纪的社会?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8-12-28 19:08
呵呵,和龙大侠的剪刀论一样精彩.
回复 锦江渔夫 2019-1-3 20:13
这个类比通俗易懂!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0:07 , Processed in 0.062030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