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易石2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31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思维导图与概念图

已有 1041 次阅读2019-3-10 10:29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思维导图与概念图

思维导图、概念图著名的思维可视化工具和学习策略。

思维导图是由英文Mind Map翻译而来,又被译为心智图、心灵图、脑图。思维导图有一个中心主题,从主题向四周散射分支,分支上是与中心主题息息相关的关键词、短语或简单句子,用来表现某个观点的核心。每个分支还可以有进一步的分支,形成放射状的结构。思维导图中同一层级的数目体现思维的广度,层级数量体现思维的深度。思维导图发散式结构非常类似于神经元,托尼·巴赞认为发散思维是人类最重要的思维方式。脑科学研究表明,人的左脑主要从事逻辑思维,右脑主要从事形象思维,逻辑思维与形象思维结合,可以提高学习效率。思维导图注重颜色、分支、关键词、图像的运用,以激发左右脑的合作。


概念图(Concept Map)是根据奥苏贝尔有意义学习理论提出的一种教学技术和教学策略。概念地图将某一主题相关的概念,用连线和连接词有机的串联在一起,形成网状结构图,以此形象化表征学习者的知识结构。概念图在结构上一般包摄性最广的在最上层,往下逐渐分化,有明显的层次性。奥苏贝尔认为意义学习的心理机制是同化。学生的认知结构中对知识的组织是有层次的,包摄性最广的概念在最高层次,下面概念的包摄性依次降低。学生发生有意义学习的时候把新学的知识与自己的认知结构联系起来,并且根据层次把这些新的概念放在他们知识结构中相应的位置上,这样新知识就被贮存在与认知结构中有关概念的相互关系中。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4:50 , Processed in 0.055557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