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在路上,与单车同行 http://xingyun.org.cn/?1344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在路上——国庆穿越骑行记

热度 4已有 1025 次阅读2016-10-22 18:07 |个人分类:骑行见闻|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今年的国庆假期时间还可以,11天的假足以让自己好好出去转转。很早就在协会的群里吆喝,打算出去走一个远路,今年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还没怎么骑车转转,趁着国庆假期,好好放松一下自己。老于在群里最先发言,后来我们设计了一条穿越线路,基本是环线游,和去年的若尔盖之行有点类似,不过这次穿越之行,海拔是一个最大的挑战,其中就有2个海拔4000米的垭口要穿过。
        第一天:县城—扎尕那
        第一天的路程比较短,我们中午饭后才从家里出发,一路慢行到达扎尕那,路程也比较短,大约有50公里的样子。整体来讲,县城到扎尕那的路程一路上都是慢上坡,最后夜宿扎尕那代巴村,海拔在3000米左右。之所以第一天的路程较短,一方面是让自己适应一下高海拔的环境,为第二天穿越垭口做好准备,另一方面,如果从县城直接穿越迭山,路程接近160公里,而且都是上坡路,在穿越之后到达卓尼县才有住宿的地方,除此之外只有扎尕那可以住宿,其他地方基本都是无人区状态,挑战难度太大。
      扎尕那,在藏语中的意思为“石匣子”,基本就是石城。在国家地理杂志评选的中国十大非著名山峰中,扎尕那位居其中。随着近几年旅游业的不断发展,来此旅游观光的人不断增多。尤其是去年扎尕那景区规划编制完成,这次沿途可以看到,到处都是在建设,旅游设施也在不断完善当中,一方面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另一方面对于植被环境的保护也变得越来越重要。

        第二天:扎尕那代巴村——卓尼县扎古录麻路村

         这天的路程来说是此次活动中挑战最大的,最大挑战在与海拔,其次路也不好走。我们主要是沿着江迭公路行进,此路段平时的车就比较少,沿途见到的都是旅游自驾车辆。从扎尕那出来,有一段油路,后面基本都是土路,沙石路面。本来上山就比较吃力,再加上路况不是很好,所以开始一路都行进的比较缓慢,结果也导致最后走了一段夜路。我们最后到达目的地,已经是晚上的8点了。建议此段路,如果是自驾的话,基本没有什么问题,如果也选择骑行,或者徒步的话,最好有一位熟悉当地环境的搭档同行。沿途的植被来说,刚一出扎尕那,还能见到森林,昨晚下过雨,因此雾气都比较重,随着海拔逐渐升高,植被也变得比较稀疏,逐渐过渡到最后的高山草甸,海拔较高的地方都是石山,岩石广布,见到最多的是页岩。在一些山上可以远远的看到,流水从石缝中流出,侵蚀作用,沉积作用比较显著。

(沿江迭公路,正式开始旅途,身后的扎尕那,烟雨蒙蒙。)

(植被景观的变化,非常明显)



(岩石广布,10月的迭山,山顶已经有了积雪)

(努力,遇见未知的自己)

(成功翻越第一个垭口,美丽的风景让之前的劳累变得微不足道。)

(身体在地狱,心灵在天堂;翻山越岭,只为遇见未知的自己)

         第三天:麻路村——岷县县城

         此次的行程总体来说挑战并不大,总路程130公里,从扎古录麻路村出发经卓尼县城,最后到达岷县县城,海拔一路降低,而且路面大多数都是公路,路况不错。当然,这其中要除去从麻路村到卓尼县城的路,这段路的路况非常糟糕,大约50公里左右,糟糕的路况让行进的速度非常缓慢,但是沿途也饱览了洮河两岸旖旎的风光,卓尼县农村的面貌(忘记拍几张农村的照片了,有点遗憾。)也算是额外的一种享受了。

     (旖旎洮河风光,尽管身体在地狱,但是眼睛和心灵在天堂,这就足够了。)   

(麻路村到卓尼县城的路要整修了,国家对于藏区基础设施的投资还是比较大的,生活面貌在一天天发生着变化。)

(秋色宜人,穿行其中,一直都是一种享受)

(藏王故里,洮砚之乡。上半年来此参加教研活动,这次骑行到此,算是有缘。)

(柳林中学,整合了县城几所学校高中部建设而成,建校时间短,但是发展速度很快。)

(终于在日落时分,到达终点岷县县城。岷县隶属甘肃定西市。位于甘肃省南部、定西市西南部,洮河中游,地处青藏高原东麓与西秦岭陇南山地接壤区,岷县素有“千年药乡”和“中国当归之乡”之称,是中国有名的道地中药材主产区,境内盛产当归、黄芪、红芪、党参、丹参等名贵中药材238种,尤以当归种植历史悠久,质量最佳,产量第一而闻名于世。2001年,岷县被中国农学会、中国特产之乡组委会授予“中国当归之乡”。县城到处都在整修,到处都是尘土飞扬,希望今后再来能看到一个崭新的岷县。

       第四天:岷县县城——迭部代古寺

       此次行程不算太长,开始时仍然是慢上坡,逐渐翻越铁尺梁,由于隧道贯通,走了近路节省了不少路程,要是走老路的话,风景会更好,由于自己是第一次走,所以无意中错过了观赏最佳美景的机会,略略有点小小的遗憾。中途也经过腊子口国家森林公园,随着天保工程的实施,植被保护比以前要好,腊子口国家森林公园地处长江流域 嘉陵江水系白龙江北岸的腊子河源地区青藏高原东缘,岷山山系北支,迭山山脉,属西秦岭构造带南部陇南山地。

腊子口森林公园始建于1999年,2003年被评审为国家级森林公园。现有铁尺梁、一线天、梅鹿沟、老龙沟、腊子河和朱李沟六大景区,总面积486平方公里。腊子口地处甘南藏族自治州境内原始森林高山峡谷地带,是红军长征腊子口战役发生地。沉积着丰厚的绿色森林生态、自然山水文化、长征红色文化、地域民族文化和宗教文化等旅游资源。腊子口国家森林公园规划6个景区,88个景点,其中自然景观60个,占68.2%;人文景观28个,占31.8%;Ⅰ、Ⅱ级景点72处

第五天:代古寺—迭部县城

这是旅程的最后一天,天公也不作美,出发时间不长就遇到了小雨,一路上都是在毛毛细雨中穿行,一直到尼傲乡,雨才停。一路都是沿着宕迭二级公路前行,宕迭路改建项目起点位于陇南市宕昌县南河乡,接国道212线,沿原有南腊路布线,在池沟设腊子口特长隧道穿越大拉梁,出朱力沟,接省道210线,进入代古寺后沿省道313线向西,在阿夏林场与迭部至九寨沟公路相交。后经九龙峡、旺藏、尼傲峡、达拉、卡坝乡、迭部县城,终点位于甘川交界的益洼沟口,路线全长145.081公里。此路的建成,对于促进民族团结,加快迭部经济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尤其是近几年,来迭部旅游的人数逐渐增多,对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作用显而易见。

(也是在黄昏,顺利抵达县城,此次旅程顺利结束。)

  五天的行程,总共440公里。其实此次旅程最大的挑战在于糟糕的路况和高海拔的骑行,好在这些方面都比较适应,身体也比较给力。记得上半年去卓尼县参加教研活动,出现了高原反应,头疼的很厉害,而这次一路都感觉不错。身体在地狱,但是心灵和眼睛一路都是在天堂,在努力前行中去发现那个未知的自己;

今年的旅程刚结束,我们又开始计划明年的了,老于在群里说:明年的时候再走一次,带上野营 装备,去垭口的检查站(林业局的木材检查站)住上一晚,确实是不错的注意。今年再计划添置一些装备,单反是念叨了很久的,无奈囊中羞涩,这次的很多照片都是用手机弄的,下一步整个单反,美丽的风景要是没有一件好的装备去收录,那简直就是一种浪费,让人遗憾很久的事情。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加油,向未来 2016-10-22 21:32
多出去走走,看看,蛮好的。
回复 wen 2016-10-24 09:13
很好!很有意义的假期.
回复 xiena523 2016-10-24 15:52
心灵和眼睛一路都是在天堂,在努力前行中去发现那个未知的自己;每一次回归自然都会有改变,有收获。
回复 一十一 2016-10-25 17:29
路上的风景真美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07:39 , Processed in 0.075262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