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ynn http://xingyun.org.cn/?1345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西藏游记4:爬升沙丘

热度 2已有 1361 次阅读2019-6-18 01:24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行程的第5天和第6天一直是沿着雅鲁藏布江向上,第7天也将继续。昨天和今天从雅鲁藏布江米林县经勃朗县、加查县、山南县,最后到达拉萨,明天将从拉萨行至日喀则。

昨天,我们在米林宽谷见证了爬升沙丘,并且是正在移动,全车的老师激动不已。乐老师第一时间对爬升沙丘作了解读,左老师紧随其后,我也激动地分享到了山水群。爬升沙丘属于堆积地貌,形成条件要有合适的堆积场所、物质源和动力条件。

雅鲁藏布江宽阔的河谷两侧是山地,山地坡度较缓的地方提供堆积场所。

宽阔的河谷给河流沉积泥沙提供了场所,而河谷两侧的山地因干旱而风化强烈,大量风化产物在夏季随着冰雪融水和降水冲刷到宽阔的河谷沉积,当冬春干旱季节河漫滩、江心洲等裸露,为爬升沙丘提供物质源。

既然是爬升山丘,那动力条件肯定跟局地山谷风相关,风向向上,河漫滩的沉积物才能往山上移动。那晚上会怎么移动呢?鉴于此,就向网络求助,搞清楚动力条件。在知网上查阅了三篇关于雅鲁藏布江中游谷地风沙活动的研究论文,理解到雅鲁藏布江冬春季节风力极强,可搬运大量沙粒前移。冬半年(5~11月)西风带急流轴南移,受青藏高原分流,向南的一支气流形成稳定的西南气流,正好徘徊于雅江一线,加之雅江流域地势西高东低,河谷走向与风向平行,更助长了风力强度。再叠加山谷风环流,形成爬升沙丘的动力条件。

大家在讨论的时候还是出现了新的疑问:沙丘会继续扩张吗?

当我们今天行进至山南河谷,谷地相比米林地区宽广2倍以上,映入我们眼帘的是巨大的爬升沙丘,甚至有些沙丘都已经爬至山顶,且河谷地带风沙活动强烈,不能打开车窗,不然沙子会进入眼睛,拍打脸颊。如果是冬季,那这风沙得有多强烈呀!这个宽广的谷地上各种各样的治沙措施从侧面应证爬升沙丘的规模会不断扩大。固沙措施有草方格、石方格、植树种草等,草地还有喷灌设施。

我们一路上观察沿岸的人类活动,风沙活动如此严峻应该与人类活动有密切的关系。两岸的农牧活动、城市化、工程建设(公路、在建铁路)等,等都会加剧地表破坏,增加风沙;并且在加查县至山南县之间还有一个大型的水电站——藏木水电站,减缓了河流落差,加剧山南谷地泥沙沉积等。

我们讨论的时候认为:如果固定了沙源,沙丘的规模就不会扩大;如果固定了谷坡上的沙丘,沙丘就不会移动。可是河流每年汛期依然会携带大量的泥沙在谷地沉积,人与沙的和谐相处,究竟如何找到平衡呢?

论文在对雅江谷地风沙活动的研究时选取了马泉河宽谷、加加宽谷、嘎给布曲-达居窄谷峡谷段、山南宽谷、朗县窄谷与米林宽谷等6个点进行统计,据统计数据,日喀则宽谷将有4080.72hm2爬升沙丘,有11080.70hm2的新月形沙丘链,将会有新的景观等着我们去尖叫。

参考文献:

1 李森. 雅鲁藏布江河谷风沙地貌分类与发育问题.中国沙漠,1997

2 李森. 雅鲁藏布江河谷风沙地貌形成机制与发育模式,1999

3 周娜. 雅鲁藏布江米林宽谷爬升沙丘粒度分异特征研究,2012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一十一 2019-6-18 08:50
学习了
回复 七里香 2019-6-19 23:30
优秀,这么晚了还在写日志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22:29 , Processed in 0.061084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