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区域经济联系》教学实录与反思

已有 336 次阅读2015-5-12 22:14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教学

        由于“七选三”报地理科目的学生比较多,为了限制选地理的人数以增加传统理科如物理科的报考人数,年级段安排以高考题原题为主给学生来一次集体测试,想借此“吓”退一部分选地理的学生。测试已于上周四完成,学生测试的结果没有公布,段里也没有刻意要此次的成绩。虽然是高考题,但学生对学校的用意颇为“知底”,学生选考科目的情况并没有发生明显的变化。本来这是与正常上课无关的一次的测试,但既然考了,试卷也改出来了,我想还是要牺牲点正常的教学时间,来把答题的状况给学生反馈一下。因此,今天上课的内容就包括试题讲评和《区域经济联系》的开篇两部分。
       由于是早上第一节课,学生刚才早读中过来,精神状态不佳。除了疲劳,也可能学生对分数本身不太重视,当然也包括我对这节课的设计不够精细,前半节课的教学气氛显得比较沉闷。在试题讲评过程中,我注意采用了以下几种方法来调节课堂气氛:一是展示答题过程中出现的几种“奇葩”答案,二是注意特别点出答题中的几个亮点,直接表扬相关同学,三是注意总结答题思路并注意板书要领。在第二节10班的课堂上我首先就注意到调节课堂的气氛,尽量的轻松,尽量的互动:能让学生说的就让学生说,而且只提核心要点直奔目标,而非面面俱到。
       《区域经济联系》部分,由于时间紧迫,所以超越教材,在引入课题之后,直接展示教学目标,告诉学生本节课所学内容。在阅读课文第一部分弄清东西部经济联系的主要方式后,转入“资源的跨区域调配”的核心内容的学习。资源的跨区域调配的原因和意义,同样要求学生在阅读课文的基础上自由口头表达出来,“学生会说才是真正的会”——主要是贯彻这一教学思想。然后让学生掌握资源跨区域调配的三大工程,熟悉三大工程的名称——强化专有名词的使用。在此基础上通过板书展示南水北调的“四横三纵”的总体布局;通过PPT展示东中西三线方案。在介绍的过程中让学生讨论每种方案的优缺点。
       一节课下来,还是显得时间紧迫。课堂小结的时间显得非常的匆促。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6 13:11 , Processed in 0.062474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