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教学感悟点滴

热度 1已有 277 次阅读2015-5-14 17:20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教学

        刚才跟一个学生聊天,结束的时候学生突然对我说:“老师,我给你提个意见吧。”看她诚恳的态度,我倒没有太吃惊与紧张,笑着对她说“好吧。”没有想到的是,她的意见,正好是上午我听完一节历史课所得到的认识是一致的!主要内容就是把上课内容的顺序调整一下,即像我上午听到的历史老师那样先把要学习的新课上完,然后再来处理上节课的作业中出现的问题。这样至少可以保证新课内容的完整。练习讲评的内容比较有弹性,而且可以个别辅导,不必占用大块的时间。
       其实,细细追究起来,之所以会出现新课内容讲不完的情况,还是备课不够严谨和细致所致。备课要全面,上课的过程要充分的预设才有充满创意的、意想不到的生成,课后作业与上课内容要完好的匹配起来,学生在做作业的时候才有效果、有成就感。这点虽然以前很早就意识到了,但没有彻底的与平时的教学紧密结合起来。这段时间使用的作业是《作业本》,里面的题目综合性强,要想顺利的完成,课堂上必须对相关内容有所提示、做些铺垫。正如学生所说,没有学过的内容,要求提前做,难度很大,很受打击,对这样的作业很难有好感。如此,作业的效率自然不高,久而久之,学生对这门学科就会产生畏难情绪,进而会影响到正常的教学。
      如此说来,布置作业,在设置难度时,应该具备这样的思路:如果是预习作业,必须是以简单的题目为主,让学生看书后就能比较顺利的解决的,以激起学生预习的兴趣和欲望;如果是课后巩固作业,才能使用难度加大、以应用为主的题目。有了基础知识的铺垫后再让学生往更高更难的题目去挑战,这就是循序渐进的简单道理吧。
      需要不断的回到原点,知道自己前进方向,才不至于迷途。就像今天这样做的一样,多和学生接触,从他们的实际出发,满足他们的现实需求,教学才能有的放矢,才是有效的教学。如果不是今天的听课,不是和学生聊,我可能还在日常混沌的状态中起伏。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高高的山 2015-5-14 18:05
你是一个随和的老师,善于听取学生意见,善于及时反思自己的课堂。如果及时记录,是写文章不错的素材。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5:34 , Processed in 0.058938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