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地理教师与班主任工作的思考

已有 296 次阅读2015-7-7 21:49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班主任工作, 教师

       如何结合地理学科特色形成班主任的工作特色?
       综观所在地区的名师和特级教师,地理学科教师与其他学科比,还真算得上“小”学科。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语文老师的数目是庞大的,体现了主科、大学科的范儿。其他学科都没有语文学科那么“强势”,这是什么原因呢?
       首先,名师之所以“名”,评审的标准跟论文的数量有着直接的关系。最能写的,当首推语文老师,这跟教学内容、教学目标密切相关。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如果地理老师要想做的更成功,要向语文老师学习的话,就是学他们的这一条:会写,而“多写自然会写”——这是去年星韵地理年会上程良安老师说的。其实,从《中学教师专业标准》来看,虽然没有对教师的写作能力提出明确而具体的要求,但要想达到这些标准,没有一定的文字功底,很多标准要达到还是有很大难度的。现在地理高考的综合题难度很大,主要体现在两点:一是地理思维能力的问题,二是文字表达的能力问题。不仅是考生感觉难,就是多年教学经验的老师也感到难度很大,对地理问题的表达不充分、不规范。因此,要想提高地理教学的效率和影响力,形成教学特色,应狠练写作基本功。至少,地理教师应该像个“文化人”,做个文化人——这是教师的基本标准之一。书面语言是跨越时空交流的媒介,通过这个媒介,也能提升教师的思维水平和教学的基本技能。这应该是地理教师在专业发展方面首先要注意的问题。
       其次,地理学科知识与生活密切相关。地理教师要把地理基本素养的培养贯穿到平日的教学管理中,如每天的定时发布天气预报,教室环境的清洁与保护,通过校园平面图、相关地理事物在地图上的分布等加强对班级学生的空间意识培养等,把地理知识学习、地理技能培养和地理思想的传播从地理课堂拓展到班级管理中。不仅让学生在感受到地理魅力,而且旁观者也能感受到地理的特色。
       第三,组织地理实践活动,带动学生间的互动交往,这往往能起到类似班会课的作用。……虎头蛇尾,今天结束了。——白天抓的不紧,晚上的时间有些匆忙。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6 17:03 , Processed in 0.067141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