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关于区域地理的一点乱想

热度 2已有 325 次阅读2019-9-10 11:36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关于区域地理的一点感想

    昨天的周测题,有几组题涉及到区域地理,如某种现象可能发生在我国哪些城市?某地可能种植哪种水果?这样的问题成为不少学生的梦魇,因为有些人连柑橘生长在南方都不清楚。这就提出了一个非常明确的问题:区域地理知识与生活常识给如何融合融入日常课堂教学?

    首先,地图,空间概念的建立是第一步的任务。将平时学到的地名一一落实到地图上,逐渐养成读图看图的习惯,同时将一些常见的地理事物以心理地图的方式存入,积淀为学生的空间素养。做到这一点,必须将地图教学渗入到教学的每个环节,甚至充斥在学生的生活空间。这点做的还不够。教室里贴上地图;寝室里贴一张;每日一图简单画;拼图游戏;绘制一幅生活地图(家访路线、返校路线等)……

    其次,区域的核心特征即自然地理特征、人文地理特征,美在何处?吸引力在哪里?对于现在的我们有什么意义?有意义才会产生认知冲动,才会主动构建相关知识体系,才有学习与活动的获得感,从而获得进一步的深入学习和探究的源源动力。这是学习任何一个区域首先要关注的问题。

    第三,将当下的学习内容和生活主题与区域紧密结合起来。任何活动都受限于所处的区域环境,同时也是基于当下的区域背景。譬如我们现在的学习活动就是从区域背景当中获得支持和支撑,而此时我们所处的空间(区域)要素的差异此刻才凸显出来,在这个过程中感受不同要素的作用力的大小。采用区域比较,虚拟其他的区域,认识到差异才能认识到现实的支持和可望不可即的区域限制。

    第四,通过区域的视角,培养我们的从整体的角度认识身边世界的方法,综合思维也就会伴随这个认知过程。单点思维结构所形成的片面认识就可能会因此而升华,若能将此内化为我们的人生哲学,地理将给我们带来一个大气的人生境界。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9-9-10 14:04
构建心理地图实在不容易。努力探索吧。
回复 安瑞 2019-9-10 17:32
生活中的地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5:52 , Processed in 0.058663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