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月考试卷讲评课后小结

热度 1已有 285 次阅读2019-10-7 11:53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国庆节假期学生提前2天到校进行月考。我是昨天回到学校,批阅试卷到十点多,人困马乏,无力再进行下去。第二天早上继续,但到上课之前还是没有能够改完,这次出了40分的综合题,采分点为36个,很繁琐,真是给自己挖坑啊!单单是阅读量,就远超其他选考科目,我的人数又是最多,想到香菇也没有用,还得一题题的改下去。
      试卷讲评课,内容只能是改过的综合题。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问题比较突出,而且形形色色的错误给我留下的印象最深刻,不把这些及时反馈给学生,至少的对不起我自己改卷的辛苦啊。课前给自己留了十来分钟的时间对这节课进行构思,重点强调两个“为什么”,一个是共同探讨的问题:老师为什么选择这道题?另一个问题是让学生自己思考回答“我为什么答成这个样子?”从这两个层面对典型的错误进行分析、解构,并“顺手牵羊”的对正确的思维模式和知识体系进行重构。
       月考这里是作为高一的考场,第一个班的同学先用一点时间来让教室的桌子归为。课前的小调查为“你带《环境保护》教材了吗?笔记本和地图册呢”?结果一大半的同学站立起来,可见放假的后遗症依然存在,稍后的2班稍好些。当问到“考试作弊的同学请站立”时再无人反应,借此机会狠批了个别同学的作弊行为,这是有数学老师发现的现象引起。在地理试卷上,我则没有发现,而且从做过的题目上发现了相反的现象,真是一个讽刺。不管如何,旗帜鲜明的亮出我的态度:要想学习好,先要做好最基本的,如果考风不好,其他的都不可以谈,至少是做人方面就让人不放心。
       从最后一道经典的高考题讲起。分析自然恢复的次生林比人工松林防水土流失效果更好的原因.这是一道上新课时的一道一带而过的例题,主要是分析一下思路,现在让学生来重新回答。答题情况自然不怎么好,到目前为止,满分的还没有,大都是一般的得分。陈述完这个结果后,一句名人名言:“人的差别主要是由业余时间决定的”,顺势延伸到“学习质量的差别也是课后复习整理来决定的”。课后能够及时反思、整理消化才是学习高手做的事情。这道题的第一个为什么,即为什么要考,好在哪里?我是通过一系列问题来呈现的。水土流失属于哪一类环境问题?突出的环境问题一般从哪几个方面来设问(主要的考点是那几个)?我国水土流失最严重的的区域是哪些?这些问题如果只靠自己讲,可能会很顺,但如果让学生来回答,可能都会有问题,于是就采用问答、笔记的方式来推进这个进程。果然发现了不少问题,也发现只有这样放慢节奏,让学生听、思、记结合,才能较好落实自己的预设任务。
       第二个为什么?则是让学生通过审题和具体的答题过程来实现的。审题过程,帮他们揭示这道题其实就是考综合能力,只有结合水土流失的形成因素和过程,才能较完整的做出答案。答题过程,让他们交流答题过程然后对照参考答案进行反思,提炼要点的关键词,并注意答案要点之间的逻辑关系。
      回到现实,学以致用。将他们的思绪带回前面的大课间的升旗仪式,两面山坡景观差异大,一面种了草,一面是裸地,冲沟明显。问题是:从水土流失的形成过程角度,解释着两种景观差异的原因。学生中有对此印象深刻的,也有对此没有怎么关注的。忍不住,我又在此加入了方位认知,几乎没有学生能够准确的判断。看来认识校园内的正确方位的任务还很漫长啊!
      后面的一个问题是是120°E的问题。区分度如此之高令我不知是喜还是悲!为解决这个问题,我采用的是让他们拿出地图册,找到这条经线,然后回答问题,找一位“代言人”回答,其他同学进行问题和答案记录。这个过程学生做的风生水起,兴味盎然。地理课的魅力,在这样的问题节点上体现的很明显。北京时间的概念在此进行强化和巩固,不知道效果最终如何?
      如此,讲到第三题时时间已是很紧迫了。
      如此的试卷讲评课,节奏看似很慢,但我一直对此的效果深信不疑。下节课加快点进程。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xiena 2019-10-8 13:03
发扬饮水思源的精神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2:20 , Processed in 0.065325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