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错题订正作业批阅的感慨与感悟

热度 2已有 430 次阅读2019-10-8 23:27 |个人分类:教学随想|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月考之后的任务自然是试卷讲评和分析,而对于学生来说,显然是错题整理与订正。但如何做到这点却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批阅了一部分学生上交的作业,深深的感受到这一点,无论对于现在的师还有现在的生。学生不会做、不愿意做;老师则不忍做、要求不够坚决和明晰。
      学生存在的问题如下:各式各样的本子,有的是活页纸,有的连名字都没有,有的则抄一道或几道题目的答案,有的直接在试卷上订正,有的把试卷剪的千疮百孔……。真正令人满意的则又让人心疼,工工整整但耗费的时间和精力很多,但其实效率可能并不高。
       这个问题由来已久。也曾想过好多种办法,但都未一一实施。设想过统一的格式,但落实实在困难,本子就很难统一;有时候心软,想好的规范开始实施很快就又荒废。
      明天的试卷讲评课,必须在这方面做出统一要求。否则,对于学风的破坏将是致命的,没有作业的时候若不知道如何做好课后难题的分析与整理,应付只能积累负面的情绪,或者把时间交给其他被动的作业。
      具体要求:1.错题的考点,2对应的知识点的陈述,3错误的原因,4正确的答题思维过程5审美,这道题的妙处在那里?
      总共有3个班的学生作业交来。印象最深的是四班的王赛楠和林宸、傅雅觐等,工整、漂亮且有分析;罗帆靖和雷栋的精华部分,用心程度可见;还有一部分同学把错题重新抄一遍。他们分别代表不同的层次。第一层次就是把错题转化成正确的表达语句,完成形式上的错题订正。抄一遍,至少是强化了错点及正确的导向;第二层次则是留存错题,认真梳理,图文并茂,在这个过程中加深对错题的理解与体会;第三个层次则是用心,除了前面的必要工作外,一定要有体会和领悟。“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孙子兵法的这句话也适合这里,这四个层次是递进的关系,最基础的做法是直接攻击敌方的城池,上个档次的攻击敌方有生力量,在上个档次就是撇开干扰因素,合力攻击敌方,最高的战法是就是伐谋,即哲学层面上的方法论问题。以此来引导学生逐步提升自己的错题订正水平,即自己的学习质量水平。
       今天的课上,最重要的任务是弄清试卷上的错题,时间控制在半小时;余下时间的任务是进行方法总结,哲学层面上的归纳和提炼。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19-10-9 08:57
思路不错!设计成表格模板呢?这样可以作为阶段性考试之后的作业,作为订正作业的工具,印刷后纸张发给学生,慢慢形成习惯。
表格往往是很好的学习支持工具。
回复 geonet 2019-10-9 18:37
有思考有举措有行动。
回复 千里之外之歌声 2019-10-11 11:04
长江口口: 思路不错!设计成表格模板呢?这样可以作为阶段性考试之后的作业,作为订正作业的工具,印刷后纸张发给学生,慢慢形成习惯。
表格往往是很好的学习支持工具。
是的,谢谢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20:15 , Processed in 0.056727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