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地理,读什么?

已有 424 次阅读2019-11-7 07:27 |个人分类:教学随想|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早上值日。语文和英语老师未到之时,是学生自由朗读的时间。以前是生物等学科读的比较好,经过我课上的提示后,发现有个别学生开始读地理了,还听到一位学生反复读一句好像不需要这么用力朗读的内容,有个学生在翻地图册,有个学生读地理必修课本,还有一个读选修课本。读地理的总共没有几个,却出现如此纷繁复杂的现象,我颇受触动。
      其实,平时给他们灌输过这方面的东西,地理有些东西是需要读和背的,要背诵的内容并不多,一定要在理解和熟悉大框架的基础上进行记忆,包括经典的知识点、知识块甚至是经典的考题等。但从实际的执行情况看,由于说过后没有立即去做,所以平时随便的说说,基本上没有什么效果,早就随风而逝了。
      如此看来,朗读活动要组织,要给具体的任务,或者是有明确的记忆对象,提前整理笔记就显得很重要。读教材,也不失为一种做法,毕竟它是学生学习的起点和基本依托;另外,订一本好的复习资料也是很好的。现在学习内容是没有相应教材的区域地理,学生出现乱读现象也就更好理解了。定期进行学过的重难点进行梳理,整理出成体系的资料,也是老师平时应该做的,或者指导学生进行的一项活动任务。
       只有有了清晰的记忆目标,加强朗读和记忆,在这个过程中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和规范表达,形成正确的思维和表达方式,才能更好的接受纸笔考试的检验。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9:16 , Processed in 0.07145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