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公开课教学反思

已有 352 次阅读2019-11-13 22:35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今天的公开课,上课内容是《气候的影响因素》。能够选择这个课题其实并不是很容易的一件事。原本相对模糊的一些安排,教学进度经常受到意外事件的干扰等,使得进度不得不进行不断的调整,具体到公开课选择什么,到实际执行时渐渐清晰起来。这难道就是平时说的“船到桥头自然直”吗?从这点来说,给我的启示就是不要着急,只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一切都不是问题。在浙江,高二地理老师可能是最尴尬的,区域地理内容要不要单独上,上到什么程度,等等之类的问题,太令人纠结了,而且很多地区和学校的做法都不尽相同。还好,近期,这个计划得到教研员的启发后就变得非常明确和清晰了。
       第二个深刻的感受就是自己对课堂上的把控能力,特别是是对自己情绪的把控能力也有点点的提升吧。至少是在大部分时间内还是比较轻松自如的,偶尔才露出紧张的神色——课下一位老师对我这么说。其实,能做到这一点,固然是时间的考验结果,这更是对备课熟练程度的一种反映。精益求精,把主要精力放在课堂教学的改进上,投入多了,效果自然会有所不同。譬如在上课之前,我考虑到地理课应该有地理的特色,临时又加上一幅气候分布彩色空白图和一张关于气候的思维导图的知识树。为这节课的开篇晕染了地理特色,同时为后面的学习更增添了明确的指向。一节课,只要目标确立好,教学路径清晰,坚持学为中心,其实完全是避免自己的慌乱情绪的出现的。
       第三个感受是,公开课上有人听课才会促使自己“惜时如金”,不敢随意的添加教学内容,好像效率意识从来没有这么强烈过。以前只是对自己说过“把每一节课上成公开课”,但实际上缺少“监督”,是很难切实做到的。难怪有些名师是争着上公开课,想方设法让自己多开些公开课。如果时光倒流,真想这么重来一次“年轻教师”的爬坡过程。
       好课的两个维度,大咖在评课时是这么说的:一是学生的状态,一是深度思维活动的开展。的确,作为学科之外的老师是会关注这两点的,即使是本学科的听课老师,也不能忽视这两个维度的课堂观察。能让学生进入到真学习状态,这节课就算没有浪费学生时间。而这两点能够在这节课上得到展现,主要还是得益于我利用了学案。学案使得学生的深度学习有了依托,若只看PPT上的资料和题目,阅读的效果会大打折扣,很难在全体学生中间进行异步教学和深入思考。因此,学案的编制特别受到好评。其实,这是我先做完课件后,然后把课件转录成学案的。
       对于这节课,不少老师给了溢美之词来评价,感谢他们的认同,但我深深知道自己的方位和坐标。这可能在很大程度上是自己不慌不忙的而导致课堂有序的缘故吧。希望自己以后能够更加坦然的面对这些挑战,能够在众人面前表达出自己真实的思想。这也是一个教师的基本要求和不断追求的目标。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01:17 , Processed in 0.069722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