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转换教学模式,做学生学习的指导者

热度 1已有 277 次阅读2020-3-27 22:49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三月已近尾声。下星期再开始,就只剩1天了。于是在今天的上课中,告诉学生《中国地理》的教学就此告一段落。下面开始兼顾学考,学习重点转向必修为主体的选考内容。
       前段时间的中国地理部分,基本上是安排学生看网课视频,同时做笔记,下课做相关的巩固作业。现在,必须要转入到必修部分了,否则,学考前是完不成考试内容的复习的。于是,上课前,在做好相关的准备后,就开始着手谋划下周的学案设计了。
      学生的学习,必须要有所依托。仅仅依托教材,特别是湘教版的教材肯定是不行的。此前对此进行了反复的思考和改进,只是没有进入到具体的操作环节。现在必须将以前的做法具体安排出来,带领学生来逐一落实这些。依托学生手中的资料,不再依靠原来的视频,进行模式的升级,但依然是对学生指导来代替以往课堂上老师主讲的方式。疫情,带来的这个变革让我深刻意识到:教师,是学生学习的引领者和帮助者;学生,才是学习的主人。因此,今天学案的设计就是按照这个思路来进行的。草就了一份后,心里感觉还是不错的,虽然格式上还需要改进,我还是迫不及待的发给迟特要求予以指导。但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得到回复。难道,看不上??不要怀疑,坚持不动摇,同时将落实过程中的细节进一步细化,让学生的学习活动得到真正有效的开展。
      今天的课堂,汲取前2日的教训,习题讲评没有在课上讲,而是提前录制了视频课,供学生选用。把课堂上主要的时间交给学生,让他们自主安排自己的学习活动。
      一日反思:前几日的空白,懈怠+意外。白天的时间要尽量提早安排,重要的事情先做,就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了。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20-3-28 18:49
教师,是学生学习的引领者和帮助者;学生,才是学习的主人。
这一点绝对正确,关键是如何落实到位。
回复 千里之外之歌声 2020-3-30 22:20
是的,近期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特别是在线教学的情况下。学生差异化的表现,让我对这个问题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6:08 , Processed in 0.058580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