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工业区位因素》教学反思

热度 1已有 448 次阅读2020-6-15 22:49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工业区位因素教学反思

    周一,第一个环节是检查周末作业。首先是用“眼神”检查,其实是想重心下移,加强组内同学间的相互检查与督促作用。但还是得拿出切实的措施出来,让周末的阅读和反思整理落到实处。比如,表扬做的比较好的同学,就比较具体而又激励意义。点线面结合,点是个别重点对象的检查,线是课代表检查小组长,面就是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全覆盖的检查。同时以绍兴某重点校为例来说明主动学习的重要性,主动和全面落实知识点才是高质量学习、积极应试的保证。

    检查和复习回顾的环节用了6分钟。这个环节大部分表现良好,也有个别学生不在状态。还是任务不够具体?还是小组坐的位置导致没有合作?任务还要更具体,同时加强组内同学间互动措施的具体指导。

    新课,展示课题后,与上一节的课题进行对比,以强化对课题和主要内容的把握。在没有进入具体考点内容之前,先来了一场“头脑风暴”:关于工业,你能说出哪些内容?先让小组内讨论,见参与度不高,及时调整做法,找同学一一来表达,看看到底能说出哪些内容?总共找了8个同学,从不同方面进行了介绍。有的直接从课本中抽取一个点,有的联系了前面所学知识,有些则从不同产业间的关系来说明,还有些联系生活现实,等等。回顾整个过程来看,我及时进行了点评和引申,及时对学生的表达成果进行肯定,但缺少板书的配合,若是加上板书,以概念图的方式进行视觉表达,学生的印象可能更深刻,也能形成对工业完整认识。

    考点及解读。先是让学生自我解读,在此基础上找学生展示,稍一深入,便是问题,仅仅停留在字面上的认识。看来知识点的落实真是重要的起点。于是,就以此为切入点,重点解读,关键处让学生齐读,再来进行详细的解读和引申。如此一来,时间留给训练的时间就减少了。只讲重点部分,下午更需如此。否则,这样的课堂就少了挑战和高度、深度,应该交代给学生课下完成这些基础性、低层次的学习任务。

    还有大约10分钟的时间,我只展示了2道昨晚选择的对应习题。读题,不只是审题训练,更多的是思维训练和高效的纠错训练。这是我中学学习时代的切身体会,或者是经验。今天拿来,在课堂上展示,更要落实在学生每日的学习过程中。做题,就目前而言,更多的是被动、耗时多而效率低。若是加上每题一题的读题,短平快和兴味盎然,值得好好一试。在今天的“每日整理”中加上这一条。

    展示的例题,直接在网页上,还是因为班级规模大而后面的同学看起来很吃力。应该鼓励学生前移,让这个环节的成效得以落实,看得见才能心里清。我也到后面专门体验了下,才知好的视力即健康水平对学生的学习是多么重要。

……

上课关注的重点应该是学生,不仅要关注学生整体的表现,还要关注个体的表现。近来感受到学生学习热情的下降,是地理的难还是我自己的不“燃”?前者一时无法改变,后者则是可以改变的。良好的课堂应该是“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这个早已就知道的道理,怎么渐渐就忘记了呢?如何让整个课堂团结、紧张、严肃又活泼,现在还真是一个摆在面前的一个严峻的问题。强化课堂地理味道,提升趣味并将地理课堂达到引人入胜的境界,从哪里开始?

首先,从认真设计教学路线图开始。在学科教室,教案的书写,板书的提前谋划与落实,这些都有独特的优势,要发挥出来;其次,要在学生面前展现出激情和自信,强烈的自信才能感染学生,这是我尤其需要改进的;第三,要关注到每一位学生,课堂上争取有更多的互动机会,同时将学生的闪光点及时予以肯定,然后课后记录下来。课后的反思,为什么不可以是一部学生地理学习的成长史呢?

今天值得记录的是地理1班的学生。关于工业的“头脑风暴”,引出了我对于“工”的解读,这也是今天的一个创造吧。正是学生的发言成就了我的这个创造。其次是晚上和李胡杰的聊天,他的诚恳与诚实,让我了解到学生的诉求需要老师主动去了解,以前我的法宝,近年来却被我弃之一边。第三,还是几个课代表的积极主动精神让我再次受到感染,主动的要求看课件,主动安排教室值日,主动发和收缴作业。这些无偿的但充满热情的行为,理应换来优异的成绩,力促他们的成功,义不容辞。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20-7-5 07:22
好详细的反思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6 16:49 , Processed in 0.07819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