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课后速记

已有 329 次阅读2020-6-22 11:49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因学生刚刚从操场参加升旗仪式回来,领导漫长的讲话加上日晒,学生有些躁动不安,于是在给他们看了昨日日食的精彩小视频后,就先安排他们参照考点(上节课印发)自主复习必修三。这是临时改变预设,目的在于移情、收心、通过自主整理进入状态。巡视中督促少数依然思想上“飘”着的学生进入状态。
       时间25分钟后开始回顾并检查自主复习的效果。先让他们自主回顾:我刚才学到了什么?然后找2位学生跟大家交流。找的当然是两位认真学习同时又能说的学生。果然,这两位同学(代文颖和黄彬)不负众望,从整体上回顾了刚才所学,而且说起来后几乎就停不下来。我对两位的表现大大表扬了一番:如此有话说,证明了过程学习的专注,同时从整体上由面到点,正确的复习就应该这样来做!
      第二大环节是周末模拟题的回顾。我采取的是“遥观森林、近看树木”的方式,引导学生从整体上研究期末试题即高考地理试题的结构。了解试卷结构后,再深入到试题本身,思考如下问题:1.问题是什么,你读懂命题人的意图即问题指向了吗?2.试题的考点是什么,落到那本书哪一章节?3.你的答题步骤清晰吗?做到答题步骤化甚至画草稿纸了吗?
      在找到周宁分析试卷结构时,发现他对选择题的结构非常清晰,但对于综合题则比较模糊。四道大题,区域载体中国和世界各占2道题;从人文和自然的角度来看,各占多少分?从题型来看,简答题为主;从设问词开看,分别有哪些设问词,应答的方式你清楚了吗?
      由于时间关系,还是有些偏重于自己讲;而且在实际操作上重森林轻树木,对于错题的详解则未能充分展开。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00:47 , Processed in 0.07178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