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听君一席话……

已有 288 次阅读2020-6-26 22:43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周三晚上听了一位年轻后生为选考历史的学生做的讲座,感慨良多。只是时间太紧,未来得及将当日的情况及时记录下来,而周四下午又放假了。记得一位学生曾感慨道:“前2年的历史都白学了!”而正是这句话让我想到了“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这句颇有哲理的俗话。
      而在刚才,读了一位初中化学老师的文章,很受启发,突然间就把自己近段时间来探索的问题好像有了更好的思路,他的经验,若好好研究下,应该可以照亮我的前方之路。
      首先,天天落实,应该有具体的行动措施,否则就是空话一句。我在最初是要求学生每天花几分钟的时间对当天学习内容进行回顾和总结,实际上几乎无人这么做;后来就以作业的方式来代替每天的学习总结和拓展延伸,但后果就是学生就知道刷题,其它各科也是如此;后来尝试设计专门的整理作业,让对照设计的问题进行回顾与总结。做了几次后,没有坚持下去,但效果还是不错的。而这位老师是利用课尾到5分钟的时间,让学生填写信息反馈表。这样既减轻了学生课后负担,同时也让当天所学内容的落实得以在课堂上得以实现。列出当天所学知识点,看看学生有没有掌握、掌握到什么程度,通过自我整理,既是促进学生思考也是老师了解学情的过程。
      其次,研究学生、了解学情是教师做好教学工作的重要方面,如何落实这一点呢?通过设计相关问题,这个环节也可以很好的做到一点。
      第三,日日清,跟进措施是周周清。设计周末作业,对一周的内容进行回顾和总结,同时由家长签字(初中学生效果可能更好些)。
      第四,反馈信息汇总后及时进行总结是非常必要的。坚持做到每日反馈每日(或次日)及时解决,及时评价和鼓励学生,会使学生对反馈的信任度一直保持较高的程度,否则后面很难实施下去。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9:26 , Processed in 0.07629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