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细看学风新变化

已有 301 次阅读2020-7-7 22:45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经过昨日上课的“训话”,昨晚和今晚就接连看到了成果:不少学生就过来问问题了。同时还主动找2位学生给他们简单的分析了期末考试试卷上的问题,之前的迷茫在互动交流中得到驱散。现在盘点下成果,发现3班过来问的同学最少。看来对部分同学还需要主动出击、主动干预。突然想起第一届选考时成功者的经验:一位年轻的女老师主动的每天不厌其烦的去找学生来落实,来积极应对高二的“抢跑”。成功的将17位选考地理的学生在高二就拿到了满分。
      刚才还听到李蒙今晚作业的状态:一道物理题卡了将近20分钟都毫无进展。他是我去年期末考试的“副班长”,此次翻身到了88分(赋分)。但是其它科目不幸的又当了“副班长”。这就是不会学习、被动学习的后果。一位老师说,看到他焦灼与无助的状态,真叫人心疼。由此看来,要想让每位同学都能理解老师的意图并执行,实在是一件路漫漫的不易之事。
      放学离开教学楼去寝室的时候,王络易跑进来问:“老师,金星不是启明星吗?上次做的拿到金星伴月(峨眉月)是怎么回事?”我半开玩笑的说道:“恭喜你知道了这个问题的一半。傍晚也会出现,这时出现的金星叫长庚星。”
      “那么,深夜里能不能看到金星呢?”
     “这个问题问的更好。”我接着说道,“地理问题的解决,画图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方法。”顺手拿起纸和笔,刚画出日、地、金星的位置图。聪明的她立马欢快的喊了出来“哦,我懂了!”很快的边欢笑着转身离去。
      这些都告诉我,及时的沟通与释疑解惑是多么重要。
      白天的课,应该是进入到我熟悉的模式。没有写教案(因为批改作业和分析成绩而根本来不及),但上课的内容和步骤都是轻车熟路。简录如下:
      第一个环节是检查学生回去后反思整理的情况。经过期末考试的大型活动,好不容易刚刚建立起来的习惯差不多又归零了。昨天的整理模板就有约三分之一的学生没有带过来。我毫不犹豫的让他们回教室去拿回来。在留足思考、再整理的时间后,我找几位学生分别交流自己的“成果”,结果的回答的内容各有不同,侧重点明显不同。我首先表扬了这几位,并借此事实告诉他们若不整理,不交流,留下的印象是淡漠的,经不起时间的考验的,那样就大大的降低了学习的效率。学习重在平时,像此次考前有些学科拼命抢时间,从长远来看,整体的效果应该不是很好。
      第二个环节的重点处理作业——昨日的一份学考真题。先让他们小组内解决,然后我对重点、难点和易错点进行点拨和拓展。以直布罗陀海峡为例,拓展了相关的地理位置及洋流、气候等问题。这些问题既是即兴派生出来的,更是平时积累的“薄发”。以往许多的考题便是这些问题的萌芽甚至是成题。
      第三个环节是简单评述了此次考试的成绩及学考复习的策略与基本计划。学生要做的什么,老师要做的什么。目标需要再明确下,至少要A等率要达到70%,同时将目标落实到个体和小组以及行政班级。同时再辅以学习情况记录表。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8 23:27 , Processed in 0.056602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