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书到临尾渐渐“松”?

已有 336 次阅读2020-7-14 22:43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早上接到教务处的短信通知:从今天起不再下发新的作业,主要是硬性要求的限时练,以给学生创造自主复习的条件。忽然一下子就感受到学期末的气氛了,至少,不用批改作业了!假期就在前方,未来可期,空气的能见度一下子提高了不少。
      考前的课还有2节,而原计划的那些模拟题还没有发完。于是,一节课就发下去2张,毕竟的学考模拟题,容量有限,难度有限。在课上,上下午的课上分别做了2到和3到填空题。即使是3道题,看不少学生大约十分钟多点的时间就已完成。正确率差别很大,基本上是5到9分之间。现场做,现场点评分析,效果应该还是不错的。特别是下面这道题:
      若甲地区植被遭大规模破坏, 会加剧水土流失, 导致土地荒漠化, 其危害不仅造成当地 (      )的生产力下降,
还会使乙地区河道(     ) , 发生 (        )灾害的可能性增大。

      第一个空很少有同学能够填出来。公布参考答案后,学生们很吃惊的“啊?!”声一片。对答案显然不够信服。而这道题课前我没有认真研究过,印象不深刻。还好,很快找到了解决的路径:解决问题首先要聚焦于问题是什么,是对应的哪个考点?从这里出发,从地理环境的整体性出发,要素的相互影响,加上基本概念的运用——土地荒漠化就是土地退化,既然是影响自然就不能再填土地了,而是填’生物‘。找到了知识的依托,找到问题的大方向,疑惑便很快释然。
      现场做,现场点评,比课后作业的讲评效果要好不少。以后这点应该常用。同时,加强学生之间的互评,互评过程的交流能够提高教学的个性化与多样化,更是对此有益的补充。
      晚上是坐班时间。课间不少同学过来问问题,解答疑难的过程主要是在课间完成的。断断续续的几个人围在一起,相互讲解和启发,特别对于一些知识盲点和思维盲区的突破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在突破这些之后,有成就感的不只是提出问题的学生,我也有此有了沉甸甸的获得感。例如,“霜冻出现在晴朗的夜晚”,一位同学过来信心满满的论证自己的选择“空气中水汽充足……”。我以生活中的实例来启发她:“晴天与阴天相比,空气中的水汽哪个更丰富?洗过的衣服更容易晾干?”再回到课本的基础知识,这位同学一下子就由刚才的信心满满变为顿悟的神情。此一例。还有一例是“全球气候变化的时间尺度”问题,居然难倒了一位成绩还不错的同学。经过稍微的点拨后同样收获了恍然大悟的神情。这就是现实学习的真实状态,不要一位某个问题是多么多么的简单,也不要以为某个学生是多么多么的厉害,只有通过深入的互动交流,才能更深的了解学情,切实落实学习任务。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1:21 , Processed in 0.075512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