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日余之回顾

热度 1已有 264 次阅读2020-8-10 23:01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转眼间,一天又即将结束。回顾一天,还是有几点值得记录的:
       一、课堂:承前启后,继往开来
       先是找几位学生上黑板默写出最新学考题目中简答题的答案。总体还不错,主要的问题是书写太简单,关键词的呈现不够充分,思维的逻辑性不够完整。归根结底,还是没有进行课后的整理,系统化不够。
       展示作业答题数据。二次作业,即重新完成暑假作业中的综合题部分。能够得满分的依然不多,这说明二次作业的必要性,以及重新回顾的重要性。由于课前对数据研究不充分,导致两节课对选择题的讲解不一样,后面一节课对地球运动的题目做了详细讲解和拓展训练。第一节课只讲了2到选择题,对后面的综合题的讲解和训练比较到位,而下午的课上,综合题的训练就显得比较局促了,时间显得不足。两节课的差异同时也告诉我,课前预设与课上生成要保持一定的弹性。
      这节课的一个副产品是要求学生在答题纸上写出两次答题的得分情况,通过得分情况的展示,感受自己学习的进步,同时也为老师进一步深入的讲解打下基础。此时老师的讲才有可能成为雪中送炭或锦上添花。与直接灌输答案结果比,这样的处理更具有成长性。
      二、自我学习:继续中国地理的拓荒之旅
     看了《航拍中国》3集,同时做了笔记。其中湖南部分,是看过一遍的,突然发现笔记的妙处了。原来看的,在没有做笔记的情况下只留下很少的印象。这就是视频密集信息的不利影响。后面安排学生看这部分内容时,一定要注意节奏的变换,及时做笔记和讲解点拨相结合才有效果。
     读了几篇文章,虽然是有些杂,但吃零食的感觉还是很享受的。
     三、跟学生交流:互动才接地气、才能更踏实
     晚上与4位学生进行了交流,分别如下:
     与PL在课堂上眼神相遇,提出的问题我当时没有听清,当时时间也紧迫,就没有予以回应。了解到的情况是,是作业的参考答案不够精确的问题,是有些同学盲从答案的问题。通过交流,我不仅弥补了课堂上的缺少,同时也了解到一个更为真实的学习状态及其差异。对于参考答案,应该鼓励部分学生大胆质疑,同时对大部分学生应该予以正确的引导并及时优化。
      与CJY聊了学考,他主动谈了自己的学习目标和实现情况;与ZY简单交流几句,鼓励她独立学习的精神。
      与LYS聊的比较长。这是一位颇有个性的同学。他的问题是“如何让地理成绩稳定下来?”我给他提了几点建议:首先将教材当工具书来看,及时翻看遇到的相关知识点;其次将教材当做小说来读,即整体通读以形成整体感;三是及时总结当日所学,进行归纳、归类;四是在可能的条件下,主动刷些题,将错误出在平时。这是一位喜欢足球的孩子,在交谈中得知,他几乎是凭一己之力为班级获得了联赛冠军——他还谦虚的说这跟赛制有关。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小欠揍 2020-8-21 21:52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22:28 , Processed in 0.072912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