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开学大会讨论引发的思考及课堂回顾

热度 1已有 278 次阅读2020-8-13 22:55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晚上的会议进行了2个多小时,后面的内容为各科老师集中交流各自的做法、计划及问题,占据了会议的大部分时间。其中不少问题给我触动和启发,简录如下:
       1.课堂重自主、重检测。课堂是教学的主阵地,我一开始就是这么做的,怎么有时会忽略这点呢?特别是当堂的检测,跟课堂教学的目标紧密结合起来,才能大面积的提高教学质量,让学生学有所获。这需要备课的精准性。需要做好台账,即使做不到全部以文本的方式再现,哪怕是录音也行。同时加强白板记录也是一个办法。
      2.考纲统领、真题切入。早就意识到该这么做了,只是部分的做,刚才看到物理老师如此做,强烈意识到这样做的紧迫性。待完成这部分练习的深化训练后,从此入手,此处乃一轮落实基础之坚实之法。
      3.提高练习效率,一定要远离答案。答题困境处一定要再多想一秒,延时满足能力提升需要外在条件的配合。下次作业时要让学生将答案交出来,交到组长处或课代表处,以保持对答案的渴望,同时多逼自己多忍受思路困窘带来的不适感,这样答案的意义才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掘。
      4.像做课题一样来规划自己的课程教学计划及落实情况。检查训诫学生学习要注意积累,不能像猴子掰玉米一样。反观我们自己的教学和工作状态,大部分时候不也是如此吗?专心于此事,积极筹划,改变不利因素,调动各项积极因素,让学生也参与到此项课题中来。譬如,课堂笔记精准记录及整理可以交由几个优秀的学生来完成,作业数据的统计交由小组长来完成……突然感觉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了!
      5.将教学计划与整体的联考安排结合起来。让一轮复习教学与考试积极互动,既是体验成功、不断前进的过程,也是发现问题、调整教学策略的过程,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和心境,而不是被考试分数牵着鼻子被动的走同时深受其折磨之苦。
       今天的课的主要环节如下:
       昨天无课,做了刚拿到手的海南卷,前面的一组题正好是刚刚看过的《航拍中国 新疆》,第一题是片子直接展示的,第二题则是我穿插点评直接指出的。这令我有点兴奋,因此就成为课上的第一个环节。主要是想以此告诉学生:这种边看视频边讲的过程非常有效,不要嫌弃老师的暂停和点评;看视频并非是老师偷懒,而是一种兴味盎然的新的学习方式,既开阔眼界同时充满乐趣。随后就是趁热打铁,看了《四川》,以此为背景和平台,穿插了相关知识点和问题点。在互动中、在不同的视角下探讨细小的问题,这些细小的问题因四川而汇集在一起,因为有兴趣而成为开动脑筋的思考问题,且成串的问题链。
      集中分析和讲解首次暑假作业讲评课上落下的两道综合题。时间大约20分钟,重在分析思路,整理答案,归纳思想方法,将问题归类,将问题提炼为模式化的思维结构。同时将问题与实际的解决措施结合起来,例如,大风对新疆农业生产带来的危害,就是这样的处理方式。不仅让学生眼睛放光,也让前面积累的知识得以激活并联结到现在讨论的问题。
      最后一个环节,特别强调了地图册的使用。以一位喜欢看地图的小学生(同事的上小学的儿子)为例,告诉他们要有看地图的热情和兴趣,这样才能抓住地理学习的关键;其次强调了阅读的步骤和计划,体现出高中生的高度来。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haohaoxuexi 2020-8-16 09:34
2020年海南高考题吗?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22:39 , Processed in 0.062208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