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必修III》首节一轮复习课即录

已有 268 次阅读2020-9-5 11:41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一、开篇:承前启后——复习巩固+学习规划
      沿袭一贯的做法,先给学生复习2分钟上节课的内容,用几个关键词进行概括和总结。2分钟后又找一位学生公开发言,呈现刚才的学习成果。这个过程学生的表现依然是参差不齐,需要用这种抽查的方式来强化他们对此的主动性,同时也需要个性化的督促。譬如,写学习日记也是一个有效的途径。日日清,这是学习优质的必由之路。
      点评后,回顾昨日的励志讲座以及个别同学谈心的所获信息,要求学生写下本月的学习目标及首考目标和行动方案。如何让学生写的不是应付而是后期学习的行动指南?这是后续要解决的问题。通过课代表检查、通过分组的措施来落实应该要跟上。针对学生中成长的课堂上思想游离、不在线的情况,统一强调了学习纪律和提升课堂学习效率的要求:课堂上保持专注度,及时做好笔记。每天做好早读和晚读,及时巩固。
二、告诉学生本月学习计划,梳理整体框架
      必修三整本书。
      本书有哪些内容?哪几个章节?要求学生先思考、回忆并书写下来。
      以此为契机,告诉如何做好地理的晚读即基础知识的巩固。读什么?一读目录结构,二读当天所学即笔记整理,三读做过的经典试题(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朗读或默读)。
      充分利用好手头资料,带领学生进行了学霸笔记的整理:删减和增添。
三、以墨西哥为例,讲述区域地理学习要点。
      板书引领,阅读跟进,笔记配合。
      要求学生放学后能够将这个核心内容(既是本节课的也是近期复习的)能够重新书写一遍,以文字的方式再次呈现。同时也告诉他们这也是看地图的思维工具,坚持做下去,地理学习不仅兴味盎然而且会功力日进。
四、训练巩固
      不到十分钟的时间,展示了一道经典问题,3小问。只要求第一题写出来,后2题主要是整理思路,口述答案要点。呈现出参考答案后,再进行整理、修正和复述、默记。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0:45 , Processed in 0.058350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