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一次颇有成效的谈话及教学简录

已有 300 次阅读2020-9-6 22:42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晚上,因为明天课表调整,我就没有按照原计划去学科教室,也没有主动的去找学生落实当天所学内容,而是集中注意力在准备明天早上的第一节课。一位性格内向的学生过来主动找我谈地理学习的问题。她的到来让我感到有些吃惊和喜悦,谈话的过程也颇为流畅,简录如下:
      “老师,我地理学习的主要存在的问题是什么?”
      我稍微迟疑了一下,很快就找到答案:“你的问题是……?你的问题现在已经解决了一大半!就是你很少过来问问题,很少这样主动的学习。”
      对于她后面的学习的建议,我说其实就是最重要的亮点:一是当日事当日毕,及时巩固当天所学。就像今天课上,以一道例题为核心,进行的课堂上的落实、拓展,同时对方法和涉及的区域进行了归纳和概况,难度不大吧?应该能够在适当复习的基础上巩固掌握吧?在得到她肯定的回答后,我又提出了另外一条简单易行的建议:向身边的榜样学习。见我这么说,她试探性的问:“是不是某某同学?”我立马肯定到“就是她!除了她还有某某同学,他们的优点就是专注,情绪愉快。如果能够做到这些,其它的干扰因素自然会少很多。”她很庄重的点了点头,道谢后离去。以后要重点关注这样的学生,及时予以正向的激励,以巩固谈话的成功。
      说到谈话,我还跟4班此次考试的第一名聊了几句,鼓励了他一番,同时期待能带领班级同学特别是男同学一起燃起地理学习热情,他也愉快的答应了。
      今天的课,由于上课早,又是中午,开始是顺着学生的意愿:播放了一段《航拍中国》,中间穿插点评和提问,然后进入复习巩固旧知、例题讲解与分析、拓展环节。是颇为得意的一节课,简约而又不简单。即兴命制的几道拓展题,也算是指到了学生的痛点,应该有非常好的训练时效吧。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2:39 , Processed in 0.057919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