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备课札记

已有 314 次阅读2020-9-8 09:08 |个人分类:教学随想|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前天上课时,课前播放《航拍中国 黑龙江》,雪乡片段引起学生极大的好奇。我就按下了暂停键,问他们为什么这里雪量大?抛出问题后给予点提示(从地理位置、地形和大气环流等方面)后继续播放。下课后果然有学生跑到讲台前问“是不是跟贝加尔湖有关?”由于这是一个临时起意的问题,我没有深入的思考,就如实告诉学生:具体原因我现在也说不准,如果出题的话,要结合当地的具体资料来分析,我们只能从基本原理进行简单的推测。这里离贝加尔湖较远,应该不是大湖效应。
      刚才在备课时,看到了东北地区的地形结构图,忽然间又想到了这个问题。于是就查雪乡的位置,查海林市,查牡丹江市,查张广才岭,查完达山……互联网的方便与快捷,一下子解决了我积攒的不少未知,同时也把我的时间耗去了近一节课的时间——学生的网瘾是不是也跟此有关?但不管如何,还是有不少收获的,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百科中果然提到了多雪的原因与贝加尔湖有关,只不过说的是来自贝加尔湖的干冷空气,水汽的来源是来自日本海的暖湿气流。难怪学生会提到贝加尔湖,连百科里都这么说!看来是贝加尔湖的名气造成的啊。为什么不说是来自西伯利亚的呢?按照高中地理教材的经典说法,还是更为准确些吧。
      如前所述,以此问题的查阅为契机,我知道了东北地区的更为详细的地理信息:张广才岭名称的来历,纠正了我一直以来的揣测:张广才不是人名而是满语的谐音;张广才岭和完达山是长白山的余脉;牡丹江市名是因为有条交牡丹江的河流穿城而过,兴起是因为中东铁路和车站聚拢了人气;这里还曾经做过“省会”,行政区划的变迁还比较频繁的;这里开发的历史比较短暂,源于清朝的封禁政策,直到清末才解禁,才引得汉族人口的涌入。这令我颇为感慨:当年为保护龙兴之地而封禁,后来因为无人而被沙俄肆意抢占、因为保护国土才解封。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6:57 , Processed in 0.052226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