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作业批改与课后督促的效用

已有 273 次阅读2020-9-8 22:50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地理,一直排名在其它科目的最后,无论是晚上的作业安排,还是开学典礼上老师的出场顺序。这是真正的接地气啊!而这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每天的地理作业都拖到最后才交,也就是说,当天晚上要想批改作业是很难的。而第二天又忙于课前准备,很难及时改完作业,不仅很难完成“全批全改”的任务,而且给及时了解学情带来很大的障碍。
      鉴于此次考试结果,昨晚特别强调作业要在9点前完成。即使不能完成,也要先收缴部分完成的,这样才能在最后一节课能够有时间了解到学生的答题情况。一个小时的时间,只改了一道小题。以考试的规格进行的,尽管如此,还是收获颇丰:再次强烈感受到学生课后落实情况的不扎实!以学定教,了解学情是教学的起点啊!
      对于巩固率低的同学,今天在课上提出了要求:写300字的说明。但转念一想,本来就落后,如此处罚性处理可能不会带来积极的转变。于是,就又告诉他们,将不定期的直接找几个学生,进行补偿性的训练,而非一刀切。如果不是这样做,不足以震慑——其实,我一直以来都是“以慈悲为怀”,很少采取这样紧盯的措施。在今天的科任老师联系会上,我提到了这种做法,还是得到了校长的首肯。真是不情愿这样做啊!而今天晚上坐班,忙着答疑和备课,最后一节课又想着改作业,根本就无暇落实这个做法。倒是有好几个学生主动来问问题了。
       放学后又惊闻某老师要求选她科目的学生,早上6:05来到教室来读书。啊?真是又落后了,该如何去与这样的同伴竞争、合作?减少强迫,加强课堂教学环节的优化,适当关注重点学生,可能是我目前要极力落实的事情。
       还好,我还不讨厌教学。但如此的竞争,需要更好的心态和策略来应对才是。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8 12:07 , Processed in 0.07041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