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课堂不厌日日新——一次小小的创新

已有 393 次阅读2020-9-10 18:38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每天下午第一节都有课。往往是学生状态低迷、还没有完全兴奋起来,前些天我大多采用了先播放一段视频,《航拍中国》的片头部分,通过学生感兴趣的传播方式来强化学生的空间感。很快,学生就被调动起来,我借机将涉及到问题讲一下,进行适当的拓展和补充。如此一来,学生已适应了这种方式,有时他们就会早早的赶到教室,提前打开《航拍中国》。
      近期的考试让学生对地理有了更深刻的思考,其中选择题错误率高是造成成绩不稳、波动大的主要原因。如何提升选择题的正答率是很多学生都疑惑的问题。其实,具体的方法早就告诉他们了,特别是答题的步骤化,但实际上收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很难能够找到一劳永逸的解决办法,因为有些问题是老师也困惑的。我近期给部分学生的建议是,适当的加练。在布置作业时,以综合题为主,通过综合题训练思路、训练表达能力,以综合题的训练来提升学生的地理核心素养,以综合题解题水平的提升来带动选择题的答题能力。因为综合题的解答需要整块的时间,而选择题看似容易,其实弹性是很大的。练思维、练判断力和决断力,需要学生大量的实践,在此过程中,当然也离不开老师的指导和鼓励。
      为贯彻这一教学思想,我今天决定在课上一开始就让学生进入选择题的答题状态,同时也是为了改善部分学生在开始环节进入状态慢的问题。通过展示问题,老师来回巡视,学生很快就进入状态。总共有4道高考真题,分别呈现。强调独立思考,做出决断,写下答案后与同学进行交流,看看组内其他同学的选择,然后各自说出选择的理由进行讨论、开展思想上的交锋。在展示正确的答案前,我按照大家座位的位置,随机提问了4位学生,分别展示自己的答案。正确答案给他们带来了轰动,也再次点燃了班级的讨论气氛。然后主导权再回到老师这里,对这道题进行点评、分析和讲解。
       如此下去,学生很快就进入到深度学习的状态。有些同学支离破碎的答案在得到同学和老师的点拨后,还是很受触动的。课上如此做选择题,当然只能如此点到为止,留下悬念让有志者课后继续扬帆前进或卧薪尝胆吧,——非常期待能有这样的教学效果。
      第二个环节是讲评昨日的作业。答案学生自己已经对了,主要的任务是心理按摩和方法指导。不少题目是很难的,找不到思路,告诉他们这是地理题的常态,希望他们能够用钉子精神不畏惧、不放弃,通过阅读和审题来突破零乃至进一步的提高得分率。这里我用了一个“挤”,希望他们能够不断的突破自己的天花板。这就是学习的意义所在。这里其实用“绞尽脑汁”可能更通俗些。同时告诉他们,难题之难,不仅是对于他们,对大部分同学是一样的,甚至是对老师也是如此。但很多问题是可以通过深入的思考来寻求突破的。其次,对几道典型的难题进行了思路点拨,从知识体系和思路上进行点拨,具体答案就没有直接再强调。其实,这样应该告诉学生晚读可以对这些问题的答案通过晚读来进行熟化和巩固。下次还要再强调下。
       第三个环节是新课内容。知识点的梳理和拓展。这个环节强调了心理地图的构建,意义和方法。自己将此简单的概况为“睁眼、闭眼”、“低头、抬头”。将眼中看到的暂时撤离后能否很快的再次呈现?经过如此的训练,我看不少学生很快进入了状态。以后应该加强这方面的训练,同时优化课堂上的这些训练。
      整个课下来,感觉整体的状态不错,学生的学习热情与学习投入程度达到了我预期的效果。下课后,及时修正了课后作业,特别强调课堂上所学知识的应用。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3:50 , Processed in 0.186889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