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来自阅卷的shock与顿悟

热度 1已有 342 次阅读2020-9-13 11:35 |个人分类:教学随想|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周末测试,选用了20校联盟的联考卷。题目的质量自然是不错,毕竟出自名校联盟之手。然而,开始改卷不久,心脏简直受不了答题状况的刺激。若非是我自己改自己学生的,答题情况如此糟糕一定会让我惊呼:这是谁的、哪里的学生?平时都干什么去了?!
      而极具讽刺意味的是,这就是我教了2年的学生。绝望之前油然而生!……平复之后,我陷入了深深的沉思:该如何应对这种局面?
      若是在课上破口大骂,发泄一通之后可能学生的信心更是全无,而且他们会把问题都会转移到我的态度上,我的“发泄表演”可能会成为他们转移内心焦虑的出口,而对他们学习的改进毫无触动。又转念一想:这也是正常的现象,学习过程中可能产生的高原现象,我的同学不也是告诉他们那样顶级的学校也考的很差吗?
      还是得冷静下来,从现实出发,保持实事求是派作风的一惯性。突然想到“降落伞式学习法”,调整教学节奏,以学生的问题为中心来组织教学。一节课少讲,两道综合题足矣。学生为什么会这么写?首先是过审题关,明确问题到底是什么?细节具体化、步骤化,譬如第一小题“分别”的含义是什么?“粮改饲”的出发点指的是是什么,对应哪个考点?该从哪个角度和语气作答?其次是建构思维模型。像一些常见的现象分析模型,要落实到纸面上,落实到学生的笔头上。譬如,“石家庄冬季气温低于太原的原因分析”,竟然有很多学生不知道完整的分析模型:从纬度、地形、海陆位置、大气环流等方面来分析。这不仅是综合思维的素养问题,更是基本思维模式的建构与落实问题。第三要落回到相关知识点,回归教材。此道题暴露了许多学生对资源的跨区域调配这个点掌握非常不到位,特别是空间概念没有建立起来。而在讲评时必须关注到这一点,并在课堂上落实,或布置明确的课下订正目标和任务,否则,讲评课又成为“酒肉穿肠过”的走过场!然后,课下的作业要及时跟进,知识整理与拓展训练相结合进行除病根式治疗。
      若非如此,像往常那样,匆匆的讲完,再回到老师一厢情愿的教学计划、完成预设的复习计划。学生就会又这样被拖着走,被动的、甚至是痛苦的挣扎着,何谈进步和学习的成就感?!
      因此,后面的100多天的教学中,必须坚持做到以下几点:
      以终为始,即以实战要求出发,将课堂教学过程直接瞄准学生的纸笔答题各项要求,在此过程中营造地理教学氛围,落实课标要求和人的发展的要求;
      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能力发展为目标。学生成为课堂教学的主体,设置适切的问题,充分暴露真实的思维过程,不惧错误、大胆表达自己的见解,让学生在课上有成就感,有种直面问题并能够解决问题的而收获满满、解渴的快感。
      以备考计划为主线,明确学习的路径,一个一个的完成阶段性任务,实现阶段性学习目标,让学生真切感受到自己对地理学科、地理学习的掌控感,从而不断建立起学习的信心。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20-9-13 20:08
”石家庄冬季气温低于太原的原因分析“打错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06:30 , Processed in 0.072763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