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主抓学科核心素养和能力的提升——周六课的反思

已有 277 次阅读2020-9-20 22:52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反思一:地理课一定要有明确的目标。首先在心里要有,其次在行动上指向明确,再其次在活动中落实,最后一定要小结。最主要的问题还是有些拖堂,课尾的拖堂导致学生精力涣散,说明既无拖堂的必要,也无效果。若是进行小结,即使拖堂,也不是老师一厢情愿的讲,学生的此时的效率可能会大不同。当然,尽量避免拖堂,尽量控制好课堂进程,控制好好学生的情绪线和训练量。
反思二:课中提到了两个的微小专题,分别是有色金属矿和北方冬季雾霾多发。即兴延伸,即课堂的生成,注意到让学生思考和动笔记录,动脑与动手的结合,但缺少板书引领,特别是结构化的板书配合。本来已经想动手了,考虑到时间问题,还是没有“出手”。注意,结构化的板书特别要注意,这既放慢了教学节奏,也给了学生充分思考和理解的时间,又为后面的总结提供了现实依据。还可以避免口述到学生端的失真问题的出现。
反思三:课前目标的确立有些模糊,粗线条,应该是时间未把控好的主要原因吧。课后要及时总结,同时以后的课一定要路径清晰,时间控制好。同时要注意从学生那里获得及时反馈,查阅部分学生的笔记。以后要成为一个习惯,如果找几个学生能够聊聊这节课的收获、困惑以及建议,对于师生双方都是一个极大的促进,而不仅仅是作业面批。或者说,形成几个固定的获取信息渠道(即校长倡导的培养几个死忠粉),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值得尝试并坚持。培育优生,落实到具体学生身上,个别化的交流与反馈,老师需要,学生同样也需要。
反思四:地理课上,通过ppt展示地图,是必需必备的一环。近来这点有所忽略,以后要加强。大面积提升学生的区域认知素养,要靠这样课堂上的潜移默化,而若靠学生课后的自我努力来提升,只能是少数学生能够做到的。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4:47 , Processed in 0.051936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