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课题的忧虑及课堂小结

已有 257 次阅读2020-9-22 23:01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今日的课堂内容比较多。
       第一个环节还是被学生“绑架”了,——他们早早的到教室打开《航拍中国》。不好意思扫兴,就顺着他们看了几分钟。《安徽篇》是我的家乡,上午没有从头看起,不知道他们从哪里开始看的。上午主要看了新安江和晒秋及西递古村;下午是我主动打开的,主要看了片头安徽的地理位置概况和黄山的介绍。美丽的黄山攫取了年轻人好奇力,这段时间是一个很有张力的时间片段。与他们分享了家乡的美景。其中的一个问题无人知道答案:一是“黄山之黄的含义”。除了与本地南尖岩的云海比较外,我还自豪的向他们介绍了黄山景区对教师和在校生的优惠政策。
       第二个环节是作业回顾。这个环节没有达到我期望的效果。可能原因还是想讲的太多,导致过程有些拖沓,信息量太大可能产生“过犹不及”的效果,值得警惕。还应当以学生为中心,灌输的效果会大打折扣的。
       第三个环节是新课内容。还是没有板书,但注意到让学生参与讲课过程:从课题开始,引入核心词、关键概念,同时构建本课的框架。概念问题是以提供问题的方式呈现,果然就遭遇到‘’坎”:对于什么是荒漠化一脸茫然。这再次提醒我:教学节奏要慢下来,从核心的基础的概念入手。时间尽管有些紧张,还是在课上给他们留下训练的时间,充分理由资料,充分创造思考和深度学习的机会。最后一道题,刚做过不久的原题,对不少学生来说依然是一篇空白。这一方面说明难题就是难题,另一方面也说明不理解的问题就是典型的消化不良,一定要把过程分步骤呈现出来。晚上找几个学生回顾了这道题,好的学生还是有一定的深化的。
      9月下旬,课题的申报的最后期限。必须抓紧了,结合当前教学的困境和教学计划的编制,好好思考一下课题的选题和可行性。这是目前最大的政治,最迫切的任务。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7:04 , Processed in 0.051605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