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地理3s技术的复习

已有 297 次阅读2020-9-29 11:33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昨天的作业提前介入今天的复习内容:布置了14道选择题(学考、高考真题)。反馈情况表明:有些学生掌握的还不错,有些同学则错误率很高。其实,这部分内容的核心就是3个概念,掌握了概念,加上良好的阅读领悟能力和其它板块的地理基础,这部分题目基本上就能够应付裕如。
      基于此,我对本课的处理方式较为简单:自己阅读知识清单,鼓励他们大声读出来,边读边思考。读完之后再引导学生闭目回顾刚才所学,然后找三个学生站起来说基本概念。起立后回答出来的结果依然有些怯生生、坎坎坷坷。GPS的概念根深蒂固,也有不少同学记住了GNSS。此后给学生再次强调:一定要把握概念的关键词,领会其要义所在,而且我会随时抽查、提问的。
      在面对密集的文字后,又将学生引入到画面精美的地图册中。哈三中的教学作品果然精彩,热闹非凡的图片配以核心素养训练的思考题。初步感知后让学生交流读图心得,然后再让学生关注焦点问题:看图说话,对比一下与答案的区别,然后再尝试说一遍,同伴评价。说的如何在一开始不重要,重要的是要先认真观察、开口说,这个过程需要用脑思考,因此做的过程更重要。
      完成以上两个环节后,再回到学生的作业,挑2道代表性的问题进行讲解和共同探讨。
      最后几分钟又给学生展示了一道精彩的高考试题:紧密联系现实生活,把握问题的实质即指向。时间紧迫,思维训练只能是粗线条的,更主要的效果是为学生打开一扇窗,了解高考题的又一道风景。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19:21 , Processed in 0.07352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