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一道选择题四种解法

热度 1已有 355 次阅读2020-9-30 11:32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今天上课之后有一种非常强烈和久违的成就感。课上内容不多,难度也不高,但活动过程很紧凑,密度也适中。特别令人感到眼前一亮的是一道选择题的四种解法,来自四位不同的学生。具体如下:
问题:

5.(2017浙江温州2月选考模拟,)用来监测地壳微小移动的地理信息技术主要是(  )

A.RS  B.GIS  C.VR  D.GPS

第一种方法:极值思考法(王琳

        由微小形变想象为更大的形变,即位置的改变。而位置的变化显然使用GPS,答案秒出。——这个解法让我吃惊,要不是手里拿着东西,当时就想鼓掌。

第二种方法:调动知识积累(杨依柳)、

        在《学霸笔记》上看到过这个知识点,直接选出答案,也是秒出。我补充道:“这也是书上的内容,老师强调过的;同时也是考过至少1次的。如果知识积累到位,都一样直接答出。”也许这个方法更接近学霸的正解法。

第三种解法:用概念答题(郑玉文)。

        GPS的概念就是定位,微小移动就是位置的变化。这个解法也是让我很欣喜,因为我昨天特别强调了“三S技术的关键点就是理解概念”。这个答案正好回应了老师的强调。

第四种解法:排除法(王络易)

        回答之前的插入语是“如果一定要说的话,就是用排除法。”然后娓娓道来,分别排除了前面的3个错误选项。

        课上学生能有这样的表现,足以让我惊喜了。这道难度值为0.82的题目居然可以有这么多的解法。美中不足的是,我没有继续往下问,说不定还有其它的惊喜。这点足以证明,研究学生,研究学情,重视来自学生的智慧,是多么的大有可为。

        在小结时,我又发展了我的“语录”:一道题不仅是一扇窗,是一面镜子,也是训练思维的工具。从不同视角来研究,不仅使得我们对一个事物的认识更加全面和立体,避免钻牛角尖而做出一些极端的事情来,同时也让我们感受到世界的多样性和学习生活的美好。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chinasun 2020-10-4 16:54
这道试题考察了概念。如果用排除法,是没有掌握好 个人想法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8:35 , Processed in 0.082412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