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国庆节出游经历与感受及在课堂上的运用

已有 320 次阅读2020-10-4 19:06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国庆节前定好了假期的出行计划。30日放学后经2小时的车程后,回到家囫囵吞枣的吃过晚饭,就匆匆忙忙往火车站赶,堵车严重,差点没有能赶上火车。在离家关灯的一瞬间,突然间有些不舍:好不容易回到家,连个小觉都没有在家里睡!
     记不清楚这是第几次去上海了。每次去,都有不同的印象和感受。第一次去,大概是1996年暑假,转车途经上海站。签转时服务员的态度很恶劣,在广场上又遇到一泼妇在骂一名男子——上海因此给我留下了不太好的印象。第二次去是在2005年春天,去复旦大学附中考查学习,杨士军老师接待了我们。他回赠一本书给师大,我借机读了这本书。可惜的是,没有能将这种因阅读而产生动笔的冲动延续下去……上海的老师水平之高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此次上海之行,我突然领悟到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为什么能够成为历史地理学的研究中心了!可能是一瞬间的观感,不一定正确,但上海独特的地理环境一定是为此奠定基础的。因为事前没有做功课,从地铁站出来后,一下子就没有方向感,等第二天再出来,方向已经是调转了180°,心中好别扭。
      今天的课,第一个环节是检查假期的整理作业。书面作业大都上交,整理知识的作业是要求复述必修三本书的目录。从高一到现在,这样的作业布置 了好几次了,但每次效果都不甚好。此时,我准备作为一个重要的环节来查。师生互致问候后,就抛出了这个问题:能够复述出来吗?不能的话就再接着准备下。5分钟后,叫停后再问:好了吗?能复述出来的请坐下。结果只有一个小时坐下了。下午2班的学生也如此。于是,我就继续给他们时间,自己则在来回巡视,观赏他们如此投入的朗读和准备过程。十分钟后才叫他们坐下,强调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基本功。在下午的课上,我特别又提到:读目录,我们能读到什么?这里不仅有地理基本是术语、概念,答题所用的关键词,还有地理原理和规律,有知识的体系。读目录,这是最基础的掌握知识体系的方法。(画思维导图,是较高层次的知识点整理方法。更为灵活,可大可小。)
     为了避免学生误解这种“背书”方法,我特别表扬部分(不点名)同学不仅在读,而且读的过程中思考标题的下一级内容,思考所述内容的含义等。事实上,只要认真阅读,这些东西会自然涌入到你的脑海,熟化你的已知。
     上海,在此基础上登场。——承上启下,上节课的最后一组题就是关于上海的。我的问题是“关于上海,我们高中地理必修三本书中,有哪些章节涉及到了?包括间接的涉及即老师讲课时或在试卷上经常出现的?”下午的课上,我又追加了一个前置性问题:上海,从高中地理的视角看,它属于哪个地理要素?——城市,省级行政区,港口,交通枢纽,新产生的陆地……等到。在此基础上,让学生一一找出对应出处。每个班都共找了14个学生来回答,1班的表现好于2班。在2班我还批评了几个学生,思考问题时总以为不会找到他,没有主人翁意识,即学习的主动性不够。当然也有令人吃惊的发现,有学生竟然在必修一也找到了上海——热力环流下面的一个活动题!
      以上这个环节是这节课的主要内容,主要是想通过这个例子告诉学生,热点知识的考查其实是散布于整个教材体系中,地理学科的综合性与区域性在此也得以展示。而若能通过这个活动理解教材目录的重要性,则这节课的收益则远不至于此。
      课上最后的十分钟,是回顾下作业中的问题。两组选择题和最后一道综合题。学生表现出的问题是则是没有考点意识,也没有得分点意识。因此,今晚的作业就是落实这一要求:整理做过的作业,找到答案中的得分点;一道新题的考点及出处,回到教材目录。
      课后反思:这项工作应该是抓在平时,至少每月一次,而且作业中对应的考点,应该天天、题题到要回到知识的出发点。我在最后总结道:“英雄可以不问出处,但知识要问出处,这样,才能迈出深入学习的下一步”。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0:45 , Processed in 0.07349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