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课堂上培养阅读能力的反思

已有 385 次阅读2020-10-7 16:37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阅读,是所有纸笔考试的第一关,只有通过题干和材料的阅读,领会到命题人的意图之后才有可能进入思考状态,进而才有可能做出正确的回答。地理课的阅读能力培养更是必须要强化的一环,通过学生平时考试和作业的状态,可以想见,每年都有太多的考生因为这个问题而丢掉大考的关键分。如何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把这个任务简单的抛给语文老师显然是不现实的,最现实的做法就是在学生现有阅读能力的基础上,课堂上为学生创造阅读能力提升的足够时间和适切材料。在这样的情境下,老师一定要先学会闭嘴,让学生自己去读,而不是代替他们阅读,让阅读活动真正发生。真正的阅读活动是一个由“读者、作者、作品”构成的“三边”活动的整体。而我们平时做的更多的是老师问,而且是一连串的问题链,看似层层深入,实际上剥夺了学生阅读能力提升的机会。时间长了,有些人的阅读能力真就停滞不前了。
      这时,我们应当做出这样的改变:反其道而行之。让学生先提出疑问,问谁呢?当然是作者,作为地理试题来说,就是命题人。命题人不在眼前,怎么办?很显然,就是通过命题人的作品即阅读材料来聆听作者的回答,即揣摩命题者的命题意图到底是什么。这个过程实际上也就是教学生自我质疑和自我答疑的过程,其中关键是教会学生质疑。
    记得2005年第一次参加高考阅卷时,不少答非所问的答案就让我领悟到答题的实质就是对话:首先是通过读题与命题人对话,通过对话理解问题及其指向;其次作答即书写答案的过程就是和阅卷老师对话,你需要把你的意思正确的表达出来让阅卷老师能够了解你甚至是理解你的意思、你的学业水平状况。但也一直没有往这个方向深入思考。春节期间听到邵英老师的讲座,他也如此提到,令我颇受触动!
    上课的节奏慢些,老师是导演,是引领者,而真正的学习活动,包括阅读、思考和训练等,都是学生的事情,一定要敢于放手,在适当的时候才讲。写文章要惜字如金,老师的课上讲课也应如此。能力只有在活动中才能得到训练进而得以提升,因此,老师在课堂上一定要给学生留足成长的时间和空间。很多时候,少讲,留白,都是“此时无声胜有声”。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19:52 , Processed in 0.05688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