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课堂上的几个“要点(亮点)”

已有 381 次阅读2020-10-12 11:15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今天上课的内容分为2个板块:一是联考成绩的数据反馈;二是《环境保护》专题的开篇。
      一、第一个环节得意的几个小点是:
      1.特别表扬了几位表现不错的同学,一一指出她们在学习上突出的亮点,给其同学树立标杆。每个同学都有其他同学学习的优点,这里只提每个人突出的一条;同时,只要学习一位同学的一个优点,就可以有很大的改善。DWY同学近期每天都坚持找老师反馈一下当天的作业或学习中的困惑,仅仅几分钟的时间。有一天利用晚自习放学后的几分钟时间,真正做到了“花时间不多,收益多多”。二班的两朵金花,他们上课的笔记堪称模范。作为老师,向学生索要礼物是不道德的,但我要提前向他们“索要”毕业礼物:将他们的地理笔记送给我。其中YZQ同学每天几乎都是最后一个离开教室的,利用下课的点滴时间问下不懂的问题,而且整天都能看到她乐呵呵的样子。3班的HYF同学,大家只需学习她上课专注的神态就足够了。4班的FYX同学,我记得有次上课曾批判他一次,但他一点也不记仇,不像有的同学看到老师后用眼神表示抗议,也不像有些同学冷眼以对。身边的例子,讲者严肃、真诚、实实在在的表扬,听者也颇为专注。
       2.成绩数据反馈。主要的问题出在太阳视运动的两道选择题上。而这两道题造成了与平均分最好的学校近2分的差异,0.22的难度,直接将这组题做成了毫无区分度的“废题”。而对于我们40%多的同学来说,是造成卷面3分或6分的差距。分析了其中的原因,一个是首轮上课是一位外地新老师临时代课,首轮复习课是在疫情居家学习期间;另一个原因是秋分日那天出了一道这样的题但又没有及时反馈。然后进行及时的“补救”:通过太阳视运动图与冬半年太阳光照图及地面光照图进行对比,推导计算过程,然后布置学生画极点的某日24小时的太阳视运动图并找2个学生上黑板画。效果不错。由此让我由此又想出一道地理新题,等下课后布置给学生,对这个知识点和答题能力训练进行延伸。
      3.反馈作业的情况。默写必修3本的目录,结果令我“痛不欲生”,直想撞墙。两年的地理学习,部分同学(至少是2位数)还不知道学习的是哪些章节!必修三的教材内容调整就不说了,必修二的《地域文化与人口》、必修三最后一节的《数字地球》这些根本没有学习过的删除内容,原原本本的默写实际上的抄了上来。对基础内容如此之陌生,令人“发指”啊。如此的夸张表述,期待学生能给重视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及时回归课本、梳理基本的知识结构起到再一次的“动员令”的作用,当然,若真正落实,还需要加强检查,——这一直也是我的短板。必须要补齐,首考之前必须加强对学生的督导。
      二、《环境保护》的教学环节
      1.基础知识的处理
      导入之后先让学生快速回想基本概念有哪些?即提到《环境保护》,你脑海里会浮现哪些知识要点?本次联考有哪些题考到了这块内容?你应答如何?然后将学生引导到《五三》上的“知识清单”上,快速浏览,然后尝试复述主要的知识板块和要点。此后以板书引领,列出主要的知识板块即“关键词”:环境问题的类别、生态破坏、资源枯竭、环境污染(及防治)。再深入的问题,就又回到必修板块:具体的区域内会有什么问题?自然原因和人为原因分别是什么?这其实又回到地理学科的本质特性:区域性和综合性了。所以,就暂停了对基础知识的回顾转到下面的问题即结合高考真题进行深入探究,通过解答高考真题进入“真学习”即深度学习状态。
       2.学生练习与点拨和提炼
       选取的题目是2016浙江自选第12题。两道选择题加一道简答题。答题之前告诉学生,“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学了整本的《环境保护》,当年的高考题就考了这10分,看看你能做对多少,能够给我们的复习提供哪些启示?
       学生进入状态后,我边巡视边继续研究这道题。巡视的过程中还是发现问题:50多个学生中还是有3个同学没有带书.课堂常规的要求看来还是要严格程度不够。
       主要的时间是留给学生自主思考。时间有限,我用最后2分钟的时间进行点拨和提炼,问题如下:(1)这道题的解答仅仅凭背《环境保护》的知识点能不能解决问题?需要用到哪些知识?(2)此次的联考题有没有与此题有直接联系?是那道题?相关选项知识涉及到其中的至少四道题,还涉及到昨天下午的《航拍中国(河北)》。“地理知识和技能需要积累”的结论自然水到渠成。
      整节课时间还是有些紧,课尾的小结还是没有来得及。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12:39 , Processed in 0.07986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