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课堂教学新转向——讲座带来的启发

已有 318 次阅读2020-10-30 23:26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昨天的讲座回顾了市里主要学校地理高考成绩的概况,特别提到了一条重要的备考经验就是基础知识要过关,条条过。这也让我想起2016年第一届选考班的学生高二提前参加高考的情形:考前辅导时我发现不少学生对基本的考点无法做到基本的附属,当时就无奈的感受到要想考出好成绩几乎是不可能的,后来的事实果然如此。而我现在正好刚刚完成一轮的“快速”复习,正在一个新的起点上,此时正好是抓好这个的最佳切入点。在前面学习的基础上,学生对大部分考点已经熟悉,而存在的问题就是存在某些盲点或模糊点。如此精确的处理起来,推进的难度就会小许多。
      基于这样的情况,今天的课上就是这么做的。先告诉学生梳理考点,点点过关的重要意义,即是避免地理成绩波动幅度大的最有效的途径。然后展示主要考点。考点太零散,如何将他们串联起来?第一步就是结合教材目录,从目录到考点,这样既可以在框架下认识考点,同时也引领学生引导对不能复述的考点及时回到教材,自己先重温教材。现在已经没有必要一个一个带领他们过关了,只能将较难的和学生很难把握的考点进行梳理,以讲述、提问、对话的方式进行梳理。初步梳理后,再结合复习资料中的思维导图,建构复杂考点间的关系。这既是对复习资料的基本运用,也是对考点的具体化,更是对考点之间的关联进行强化和巩固。
      由于前几天学生对这部分内容进行了自学,因此今天梳理的前两个专题即第一单元的复习。处理完这些考点,还有几分钟的时间,就又以两道选择题为例进行应用的巩固训练。总的说来,这样处理下来,自我感觉效果还是不错的,特别是从学生的课堂参与度来看。明天的内容要进行检查和落实,看看分组的效果有没有落实,进行具体的方法指导,同时看情况是否需要进一步的跟进。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7:10 , Processed in 0.06360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