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周日上课的几个要点

已有 249 次阅读2020-11-1 23:08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这是本学期进入高三以来的第二次安排周日上课。
       上午一节的培优课。主要是看着几个“宝贝学生”自修,其中选考地理的只有3位学生到场。借一位学生问问题的契机,我给她单独辅导了一会儿。先从整体上了解她首考的目标及实际安排情况。这是一位选考政史地的学生,还是明显的对地理心存“敬畏”,不敢像其它2科那样说冲击满分,只给自己定下94或97的目标。特别表扬她问问题的层次以及超出了一般的学生,以及触及到元认知层面的问题。后来又给另外两位学生做了单独的辅导,了解学情为主。从交流过程中,在我的诱导下,一位同学说听英语、政治、生物课很有感觉,能够紧跟老师的思路,而地理课则不能,主要是我有时思路跳跃太快而跟不上。从这个侧面我了解到我在一些学生中的“印象”,看来真的需要多跟学生交流,特别是对老师的看法和建议。就像企业要了解市场需求一样,了解学生的需要和困惑同样重要。这个令我颇受触动。另外一位学生给我的惊喜是,她对综合题答题很有心得和信心。如果都像她这样,真是找到了为师之乐。我给他们共同的建议是:重视错题的回顾,如果没有多的时间投入到地理上,可适当采用读题的方式来扩大思维训练广度和深度,结合自己中考成功的经验。
      下午的课,首先还是安排学生复述考点。在这个过程中感受到了学生的进步和差距,在小结时我忽略差距,点出了他们的进步之处,以肯定表扬为主,在此基础上督促他们课下继续在适当的时间内巩固和完善。在第二节课上,我别出心裁的问他们“考点是什么”以及“如何将散乱的考点串在一起”?第一个问题找了15位同学接龙,答案有重复,也有精彩的亮点呈现。综合起来,考点是命题的依据,考点是知识的浓缩,考点是连接教材和考试的枢纽,考点是地理专业术语的集合……有些是我在他们回答的基础是提炼的,总之,想通过这个方式加深对考点重要性的理解,从而增强考点的梳理。
      承接上节课“地球的运动”,以昨天最后一道未讲完的题为切入点,重点讲解地球运动难点知识的关键点。光照图,有基础到变换视角,有整体到局部,把握这种命题规律,许多难题即可迎刃而解。说到这里后就立马将今年7月份的两道相关试题呈现给学生,让他们体验答题的过程。几分钟后,给他们交流的时间,然后告诉他们自己初见此题的答题过程,再以此组题为例引出经纬网、晨昏线的知识,进入逐步深入的分析。主要问题如下:
      1.沿着大圆方向飞行,方向到底是如何变化的?以此来解决组题的第一道题。有此为铺垫,难题一下子迎刃而解。
      2.地球是大圆是什么?在此基础上,分别提问“同一条纬线是的哪些地理现象相同?经线呢?晨昏线呢?”
     3.晨昏线的概念?晨线的中点的地方时是几点?两个端点呢?两个端点的时间是几点?步步深入,得出晨昏线交点的地方时,从而很快就找到解决切入点那道题的钥匙。晨昏线交点的纬度变化范围的问题也就水到渠成的得以解决。
      如此的处理,感觉效果不错。放学前,一位女生过来告诉我,说通过做今天的作业感觉地球的运动的题目不是那么难。这既令我获得成就感,也给了我一个赞赏和表扬她的机会。
      课尾,简单处理了下一讲的考点,布置学生课后的作业。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5:34 , Processed in 0.080312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