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创造力的源泉在“民间”、在学生

热度 2已有 320 次阅读2020-11-3 22:28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晚坐班,4班。临近放学前的半小时,班主任即数学老师来到班级,发出指令:“现在开始十分钟的集中讨论”。学生立马行动起来,离开座位,三五成群的扎堆一起讨论起来。后来才了解到,原来这是数学老师的一个“绝招”:每次考前都安排这么个活动,每人准备一道“猜”题,跟同学进行交流。其目的是万一猜到类似的题目,岂不是……?我观察到情形告诉我此做法的好处远不止此。学生很放松,也很投入,互相点拨后的恍然大悟的惊呼让旁观的我也受到感染。
      这其实就是一种创新。学生需要这样的交流,需要生生之间的有效互动,——同伴之间的讲解往往更具有针对性实效更好。这不只是学习知识应付考试的需要,也是情感交流的需要。洋溢在脸上的笑容和专注告诉我他们此刻进入到真学习的状态。
      本来,班主任给他们限定的时间是10分钟,20分钟过去了,他们还停不下来。中间有2位值日的领导过来一探究竟。20多分钟过去了,离下课还有5分钟的时间,我实在忍不住了,就击掌打断他们让他们回到自己的座位上。先告诉他们叫停的原因:一是时间到,二是声音太大已经吸引到领导过来干涉了。然后肯定了他们这种学习方式,同时半开玩笑的说,明天晚上地理科的复习也要采取这样的方式,十几分钟就够了。看学生的反应,发觉不该这么说,而是直接郑重的告诉他们更好。看来明天还要具体安排一下,毕竟这个班70%以上的同学选考地理,事实上很有必要这么做。
      同样,在今天的课堂上也发现了学生创造力的不一般。从一个小小的细节,一组错误率极高的选择题,几位学生通过审读材料,居然找到了这道难题另辟蹊径的突破点!相信学生,相信群众的创造力。老师后退一步,让出发展空间,学生会有更好的发挥!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景荣 2020-11-4 07:05
将这样的案例,对照学习理论和心理学作些分享,就是很好的研究切入视角。
回复 geonet 2020-11-6 19:11
多多少少有魏书生的影子,魏书生有很多做法可以有发挥的地方。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3:53 , Processed in 0.074031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