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顺其自然,回归基础

热度 1已有 315 次阅读2020-12-24 23:04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考试临近,各地的模拟试题依然不断出现在群里。到底做还是不做,做多少,做后要不要讲评?课本和考点、错题的回归如何落实?诸如此类的问题困惑着我。如果还像以往那样讲课,对学生来说,个体差异那么大,听课的过程就像是啃鸡肋,也会给他们带来困惑。在这几天的课堂实践中,我兼顾到师生间的平衡,渐渐找到了一点感觉,自我认为还可以,虽然还需要继续探索和完善。
      首先,练习要适量,同时要注意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喜欢做题的学生就让他们多做些,作业要求保持一定的弹性,减少硬性要求;自学能力强的学生允许不听课,自主复习;课上也安排一定量的作业以保证训练的专注度,这也便于观察他们答题的状态。
      其次,回归教材。讲解错题时联系考点,将考点内容与教材紧密结合起来。像今天在讲到“产业链”这组选择题时,分析各个选项中的关键词,将这些关键词的出处指出来,“循环经济”一词出现在必修二最后一节,和“清洁生产”、“生态农业”一起出现的,这样就能很好的帮助学生理解这几个词出现的背景和含义,从而做出正确的选择。我自己也在回归教材,今天在看《环境保护》就命制了几个小问题,通过问题发现学生对基本概念的理解不到位的现象相当普遍。
      第三,引导学生知识点打卡。同样,没有强迫只有引导和课下引领式的交流。但这样只能顾及到部分学生,其他学生只能看他的自觉性了。能否发动更多的学生来参与,形成学习合作共同体可能效果才能得到保障。
      第四,通过真题训练来发现问题。昨天测试了下今年七月份的高考选择题部分。结果只有3位学生得满分,其中两位还是插班的复读生!!平均分仅11分,平均错了5道选择题。他们对这个结果也是感触颇深,整体共性的反馈是高考题真好,做过的题目仅仅是记得做过。本来想着好好的全面分析这些问题,但还是控制了自己讲课的时间,只挑了几道典型的问题进行讲解,将更多的时间交给学生相互讨论和自主整理。今天的讲解特别提到的关键词是“元认知”,从自己的答题步骤和思维习惯上探寻错因,以研究的姿态对待错题,将错题进行由一题到一类题的提升,在反思和总结中提升答题能力,这就是智慧。
      第五,加强个别的交流和指导,同时加强复述教材的训练。在这种方式中进行基础知识的重构,发现知识漏洞并及时填补。鼓励和信任会带给学生更多的主动性和信心。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20-12-26 09:17
想到学习共同体这个东东。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1:58 , Processed in 0.075996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