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首考归来话复习

热度 1已有 262 次阅读2021-1-7 16:56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经过一个多月忙碌到近乎迷乱的冲刺复习,地理首考终于在今天落下了帷幕。学生在寒风中走出考场,表情看起来都还比较平稳。因为还有明天的考试,就没有过多的问及他们试卷的问题,但还是从他们的谈论中了解到一些信息。忍受着连续两天没有午睡的疲劳,——连轴转的监考和送考使得生物钟几乎完全被打乱,——来到办公室,看到桌子上新来了两本书商送来的复习资料,突然有了点想法,于是就坐下来,重新梳理下地理学习和考试的相关问题。
      此次试题的题型和试卷结构没有变。选择题相对简单了些,综合题出的质量较高,问的不是很直接。好几个学生开玩笑道“明年再见!”意思是这次考的成绩无法赋满分或97分。眼前的一堆练习题,他们的作用到底在哪里呢?刚刚不久的那么多套模拟试题,到底有几道能够命中?它们的作用到底在哪里呢?它们所起到的作用,应该是操练答题技能和训练地理思维,而几乎不可能是碰到原题。因此,地理复习的重点应该就是培育地理学科核心素养,认识和解决现实生活中的地理问题的能力。现在想来,考前有多少老师和学生尝试着猜题的想法有多么可笑。但如何高效的应对,却是一个横亘于地理老师面前的永恒问题。现在想来,也许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是在课堂教学中分享自己的地理学习经验,引导学生像地理老师一样思考地理问题。地理学中最基本的原理据说是就近性原理,离学生最近的地理学习榜样就是地理老师。这点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教学生如何看书,如何梳理基本的考点,建构地理的基本知识体系。此次考前再次强烈感受到学生在基础知识掌握的零散,即使是优秀的学生也很难将教材的主要内容流畅的复述出来,对他们不少人来说,学习就是听课,作业就是刷题。这显然背离了地理学习的真谛。因此,带领学生愉快的刷考点、复述教材内容将是首先解决的的问题。在执行这个意向的过程中,枯燥的过程如何变得有趣有效是值得好好的思考的。
      其次,读懂问题是很多学生面临的一大障碍。广泛阅读显然是远水解不了近渴,那么解答高考题真题也许是一个捷径。收集高考真题进行分类汇编并问题化。
      第三,个性化的指导与严格要求相结合。这点是我的短板,需要加强,同时也需要提示个人魅力以提高地理课堂学习的温情。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zozeli 2021-5-9 16:31
请老师再多分享一些教学中的实际案例可以吗?你总结的这些我觉得非常有道理,也想再请教一下具体怎样实施的。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05:08 , Processed in 0.091686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