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难与易的辩证——2021首次考试的感悟

热度 2已有 281 次阅读2021-1-13 23:13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昨天晚上,几位同事在聊此次首考的地理试题。一位说试卷非常简单,我则提出了不同的意见:看起来容易,实际上要想拿到分数还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这正是此次高考题的微妙之处,也是学生刚出考场时一个学生对试题的基本评价。还有学生跟我开玩笑到:“题目出的很好,我还想再考一次。"
        今天上午和下午的工作切切实实的验证了这个结论。晚饭后回到酒店,跟去年的组长聊了一会儿,他对其中的几道试题也是有同感。除此之外,还聊到几个具体的小问题,瑕不掩瑜,关键的问题还是要回到日常的教学中,如何做到“以终为始‘、让课堂成为解决学生这些问题的主阵地?
      在微信上与一位同学聊了几句。他说他的两个班的选择题在50分以上的有9位。这让我不禁又面对自己将要面临的问题:新学校首届高三的成色到底如何?我真是一点底都没有啊。不管如何,回去都要面对这个问题。无论是喜是忧,都需要好好思考一下。这不只是心理预期的问题,更是下一阶段需要拿出正确决策的问题。拿出预案,到时才能不至于太被动,不至于匆忙上阵,至少不能辜负自己这近三年来的辛苦付出吧。
      首先,让课堂的节奏慢下来。不能只顾匆匆赶路,一定要每天迈出坚实的脚步。让学生每天学有所获,落实到动脑思考,落实到每一个基本概念上,落实到基本技能的训练上,当日的学习成果一定落实到纸笔上。像地形特征的描述,得分率一定要轻轻松松的上去。对于不同层次的学生,可以让他们发挥不同的作用,可以呈现不同层次和背景的问题。
      其次,每节课要有结构化的板书,思维建模,同时也是引导学生将学习成果通过纸笔呈现出来的示范引领。学生手里有笔记,当日的复习才有依托,才能够实现知识和思想的再现,才能进一步建构自己的认知体系。学生手里有东西,才会将地理透过”玄学“的色彩看得更真切。
      第三,组织学生互批互改,思想的交锋与磨合才能将每个学生主动性调动起来,从而在这个过程中拓展学生的认知范围和思维能力、表达能力。练习题贵在精致而不在数量的多少。刚才与舍友聊一个问题的时候,我突然意识到在自己考前的题海大战中,许多精彩的好题并没有讲透彻、练到位。而这些平时的好题中蕴含有丰富的’宝藏‘,好多高考题就与之非常类似。
      第四,对话式的课堂教学模式需要进一步的探索。围绕核心概念和教学目标,模仿高考真题设计好问题,结合具体的情境,展开师生对话、生生对话,将问题引向深入。举一反一,举一反二,举一反三,从一题到一类题,从一类提回到课本,回到现实身边生活,若有可能,换个视角再看这个问题,有时可能会有更新的发现和惊喜。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21-1-14 15:36
即便是新手跟着老师的记录也会成为优秀的教师。
回复 zozeli 2021-5-9 16:20
geonet: 即便是新手跟着老师的记录也会成为优秀的教师。
看了您的话我觉得眼前一亮,我在边看日志边记笔记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18:47 , Processed in 0.077111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