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备课一得:地理教师要解决地理认知的基本问题

热度 2已有 388 次阅读2021-2-1 22:38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今天的备课任务相对轻松了些,这是因为学校近来没有再强制写教案了,自觉的备课就显得自由与舒畅。看来学生也是如此,硬性规定的作业有压迫感,不如像金导那样让学生自己布置任务,主动写的作业兴味盎然且效率较高。
      为提高备课效率我自觉的拿出备课本,边看边写。由于是二考的开始,我的备课从研读考纲开始。以前读了几遍,还真没有做到真正的研究。此次独处一室(到学科教室),又有纸笔的帮忙,阅读便能深入。同时也对一些基本概念有了更深的思考和查阅。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地理景观和地理过程、地理规律这几个基本名词。突然发现自己经过专业的阅读后才意识到自己专业的不足。很多年以前就对什么是地理感到困惑,现在一下子意识到是怎么回事了。地理学的基本理论没有掌握好,没有深刻的领悟与理解,也难怪会遇到那么多的问题。地理是玄学的问题,不只是学生知识面窄、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何尝不是老师对地理理解不透的问题啊?!
      借此偶遇地理教学法的知识,才意识到我们一线教师是多么需要专业的阅读啊!螺旋式的上升,理论实践的几轮反复才能将我们带入到教学的更高层次。
      中午又读《中学地理教学参考》的几篇文章,特别是关于大单元、大概念的文章,同样填补了几个认知的“空白”,又进一步加深了上述的认识。沿着这样的道路走下去,才是称职的地理教师!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21-2-2 02:29
教师对学科本质的理解,需要阅读一点地理学思想的书,这是教师学科本体性知识的重要组成部分。《当代地理学要义——概念、思维与方法》就特别值得读,可能断货了,一般淘宝能搜到的。
回复 geonet 2021-2-2 08:23
哈哈,不同的处境和经历理解会不同。终身学习是必须的。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4:22 , Processed in 0.079328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