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新学期第一周考小结

热度 1已有 287 次阅读2021-3-15 22:49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两周一次周考,这是第一次实施。学生减少了近一半,阅卷的速度比起以前快、爽了许多。希望这样的情绪也能够传递给学生!
      成绩出来,对照联考各校的切分线,结果依然是有喜有忧:满分人数有13人。若是能够达成这样的结局,那当然是再好不过了。还有几个种子选手,答题情况令我差点hold不住。究其原因,应该是几个方面的:课上的听课专注度+审题+敬畏之心不足。还好,经过面对面的辅导,她应该意识到了问题。期待这将成为她的一个新起点,继续保持对她的期待。
      分析各题得分情况,选择题的重要性依然突出,几个学生的成绩再次验证了“得选择题者得天下”。今天课上选择题部分主要讲了2组3道,在给学生相互交流的时间后,着力强调答题步骤化后的几个小问题。这几个小问题就是“题眼、关键词、核心概念”。在读懂问题的基础上,找到问题的重心和指向,即“题眼”;所谓题眼,就是亮眼的关键词,而这个关键词就是地理中的核心概念,回到考点,回到概念本身,就慢慢进入到解答问题的正常节奏。以那2组为例,一一阐释,正确答案的出现就是水到渠成了。
      综合题只讲了一道大题。先让学生静下来,回到考试时的状态,审题,认真的体会问题;然后找几个学生分享自己的答题过程及得分情况、对后面学习和答题的启示。然后是自己的点评和提炼概况。
       上课之初,我还先给他们介绍了这份试卷的命题学校和命题老师,通过“湖州”在哪里告诉他们时时可以学地理、到处都有地理学习的素材;通过几位老师告诉他们老师也在不断的学习和前进中,对试卷保持一份敬畏之心,在此基础上的质疑才更有价值和意义。
      课上的交流和课下的辅导,我发现成绩对学生还是不少触动的。要充分利用这样的契机,激励需要激励的学生,点拨甚至批评一些“飘”的学生。这是高考的新起点,希望这并不完美的第一次周练能够打下一个基数,在此基础上实现更好的一次飞跃。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zozeli 2021-5-9 09:44
🤙🤙🤙🤙🤙🤙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06:46 , Processed in 0.073733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