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新的一周第一天:返乡又返校

已有 274 次阅读2021-3-29 22:49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清明节,提前一周回老家扫墓,前天傍晚动身回家。
      回去的路上,很是顺畅。好久没有坐卧铺列车了,人很多,空气污浊,大都是回乡扫墓的。对面的一位,恰好是老乡,在于对面的一位聊天时,谈及其70岁的母亲因车祸去世时,不能自已,顿时崩溃,让睡的迷迷糊糊的我一下子清醒过来。我清楚,她的这种痛彻心扉的感觉,一般人若没有亲身经历丧母之痛是很难体会到的。
      母亲不在了,关心我到家的是兄长和姐姐。母亲离世已经8年了,心中的伤痛依旧。在春风中,在绿油油的麦苗海洋中,在去的路上,坐在二哥身旁的我,想到母亲边禁不住泪水潸然。随着时间的流逝,这种伤痛平复了不少。在烧好纸钱,整理好坟旁的去年祭奠物品后,兄妹三人齐跪在母亲坟前,姐姐又放声大哭,我极力忍住不哭出来,但泪雨滂沱只能认它流,毕竟,我现在也想通了,母亲走了,她希望我们每个人都好好的,我们应该告诉她我们现在都很好,也许这也是她老人家期待的一种祭奠方式吧。
      下午返程。我买的是5:20 的车票。20多km的路程,我提前2个多小时出发,以往应该可以很从容的赶车,就婉拒了姐姐安排其他人送我的安排。结果证明我的决策有点太理想化了。中间乘坐3次公交车,到了市区打车,结果这么一耽搁,完美的错过列车!在车站购票、等车以及后来乘坐无座车的过程中,我深深的感受到公共服务、交通出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虽然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幸运的是,在凌晨2点多我补到了卧铺票。后来又几经辗转,来到学校已经是下午近2点了。
      吃过午饭,洗漱一番,美美的睡上一觉,才感觉自己又活过来了。
      晚上回到办公室,认真做过一遍周练试题,继续批阅试卷。中间又与几位学生进行了交流,答疑和了解作业情况,感觉生活又恢复了正常的节奏。在对问题的理解过程中,再次认识到学生和老师的世界不同,就如同我回家过程中经历的世界和平时忙忙碌碌的高三教学世界完全不同一样,需要我们在不同的世界里行走,才能更深刻是理解世界的纷繁复杂和多姿多彩,对世界多一份欣赏,多一份宽容,就能够感受到天高地阔。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09:20 , Processed in 0.07767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