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地理学科的育人价值从哪里寻?

热度 1已有 243 次阅读2021-7-5 11:40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一、地理知识的育人价值在哪里
      知识是客观事物本质属性在人脑中的反映。知识在被生产的过程中,凝聚了人类认识世界特有的方式、智慧要素和社会意识,这使得学生通过知识学习形成智慧成为可能。从这个意义上说,学生学习地理知识的过程,就是知识作为“精神种子”发育成为个体的思想、智慧和美德的过程。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师生的互动关系影响着地理知识的育人价值的实现。泰戈尔说过:“真正良好的师生关系是师生之间心灵与心灵的约会”。通过地理知识这个媒介师生之间进行心灵的约会。在约会的过程中,通过对知识的理解,获得理智感、道德感和美感的体验,获得对美好世界和美好生活的憧憬。因此,教师应当充分挖掘地理知识所凝结的思想要素、思维过程、智慧成分和德性涵养,以此养育学生的地理素养、促进学生精神发育。
二、教育教学的育人价值在哪里
1.师生平等交流、对话。“思想是气态的,对话是液态的。”学生不只是“对象”和“主体”,更是教学资源的重要构成和生成者。我们不只是把心思放在教材、教参和教案上,而是努力放在研究学生、倾听学生和发现学生上。只有如此,才能真正发展地理学科教学的育人价值。
2.对优与美的追求。课堂教学无论是从方法论上考查还是在目的论上考量,我们都要追求科学优效性和艺术审美性。课堂教学对于“优”的追求,主要体现在教学场域的优雅、教学过程的优化、教学效果的优质和教学体验的优美。对“优”的追求的最高境界是“智”而非“知”。“智”是知识的活化和活的知识,而这些才使得学生变得有灵性、有悟性;对于“美”的追求,主要指生命美、情感美、和谐美等。二者结合便是美好的认识体验过程。
……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21-7-5 20:15
越来越汗颜了,相比那些为了日志而胡乱写的人,差距怎么就这么大呢。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8 20:16 , Processed in 0.076117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