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作业讲评的改进与感悟

已有 244 次阅读2022-3-4 22:40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周二周三和耿特的交流让我收益颇多,在交流过程中,乃至在听高二地理课的时候,我都发现自己年轻时的影子。之所以没有走向“卓越”,还是不够专注,写得少,写过之后整理的少。在一旁旁听的GG也是如是说,抱怨道“千里迢迢把你以前写的东西背过来,你都没有好好利用过。”说到底,就是职业精神和专业精神不如这些成为名特教师的同行。要想实现专业的进一步发展,看来要有所行动了,而且是立即行动起来。耿特说,他几年前写的文章,由于是自己实践中总结、提炼出来的,拿出来一样发表,一点都不会过时。我的问题是,得有文章才行啊!
       是的,最好的文章是做出来的。做出来,得写下来,才有文章,才有深入的思考和总结,才能使做的过程记录下来,才能检视做的过程的得与失,才能为后面行动的改善提供素材和改进的动力与基础。
       在交流的过程中,我们认为,在目前试卷结构的背景下,提高选择题的正确率乃是提高地理成绩的重要抓手。这个认识前些时候出现点反复,在今年首考选择题难度增加的情况下,综合题的贡献率也得到了提升。但选择题的提分功能不能忽视,必须在这一块得到足够的重视和落实。而客人的做法就是“刷题”,虽然说有些简单粗暴,但其实学生的阅读能力和思辨能力必须在实践的过程中也才能得到提升。基于此,我昨天的作业是23道选择题加一道综合题。同其它学科比,算是体现“双减”理念了吧。
       由于昨晚的“三位一体”培训,大部分学生没有完成,但答题数据上还是能发现他们存在的问题。很多问题都可归结为阅读、审题能力及将设问转化为地理基本问题的能力,问题读懂,找到考点,调取储备知识(主要是近期复习的地质作用过程),好多问题都能够迎刃而解。今天重点讲解了几组选择题和一道综合题。昨天未完成的综合题则留给他们课后继续完成。
       最典型的一道题:1.        崮是多重地质作用下形成的,起主导作用的是
                                           A. 沉积                   B. 风化                   C. 隆升                   D. 崩塌
     这道题的错误率很高。第一节课我是直接告诉他们正确的解法,读题干,找到问句的重心,结合材料明确 崮 是什么?回答上一级概念,是“山”。问题就转化为“形成山的主导地质作用是什么?”答案一下子就出来了,许多学生听到这里就啊的一声惊呼,表示明白了。在此基础上,我又引导学生反思、回顾这个答题过程,答案是如何做到“呼之欲出”的,这个过程就是领悟的过程。下一节课,我则采用提问的方式,让学生谈谈自己是如何思考和解答的。三个学生,第一个知道了正确答案,但还不清楚到底是怎么得出的;第二个说是懂了,是看到“海相沉积”得到启发,海底能够变成高山一定是“隆生”作用形成的;这个学生还没有回答完毕,就有第三位学生举手示意说自己真懂了。果然,他抓到了问题的实质,通过阅读、审题,利用地理概念答题,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探索式”学习和答题。
    在精讲的同时,配合板书,既突出重要概念,也给学生跟上讲课节奏提供了接受和理解的时间和空间,同时也为他们课后整理笔记得以成为可能。若是能够再将涉及知识点结构化,可能就是一个微微专题,这样就可以给他们得到“干货”的踏实感。这点是我以前没有做到的,也是今后要努力做到并且成为提高课堂效率的一个重要抓手,特别是在综合复习阶段,这样的针对性强的应用环节会形成更多的答题技巧,进而促进地理智慧的形成。

   晚上读了《论法的精神》,才知道什么是经典,知道各科知识的融合的学术意义,对于更深的理解地理现象和原理都有不少启发。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8:10 , Processed in 0.075028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