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风自由/宁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5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借班上课

热度 2已有 488 次阅读2019-4-25 16:51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借班上课



就是这么的巧合。

最近,不同省市的好些个星友都在为自己即将要开的公开课《欧洲西部》发愁。或在群中,或私下,寻找好的思路。前一刻,我还在帮着他们出主意。后一瞬,我也光荣地成了其中一员。

不知他们的课题是否是自选?反正我是被安排的。周二下午快下班时接到通知,今天下午去另外学校借班上课。

讲真,平时自己的课真的很随意,但这次不行了,也开始向群友寻求思路,网上查询资料。

最开始自己的构思是:欧洲美食视频引入——畜牧业发达——再结合气候、地形分析。直截了当地引入,太直白,缺新意。

在和道道交流后,道道建议:蓉欧班列引入,问四川哪些物品运到了欧洲,又有哪些欧洲物品运回了四川,去超市买一瓶来自欧洲的牛奶,带进教室上课……不得不说,“星韵挖掘机”的点子就是多。

根据道道的建议,构思如下:

在网上找了一段蓉欧班列的视频,剪辑了一小部分,作为引入。


问:通过观看刚才的视频,大家是否知道今天我们将学习哪个区域?

生答:欧洲西部。

师:提到欧洲西部甚至欧洲,相信我们同学要说的太多,但从刚才的视频中,你获得了什么信息?

生……

师:“这几年四川人民开启了‘国际范儿’的生活,欧洲原产牛排加红酒,享受浪漫烛光晚餐;孩子们喜欢的饼干、奶酪也装进了购物篮。四川话说,过得就是这么‘洋气’。特色花卉在欧洲生根开花,新鲜的柠檬刺激着欧洲人民的味蕾。”这些都是蓉欧班列开通之后给两地人民带来的便利。学生也可以得出畜牧业发达……

(但今天在上课的时候,他们老师直接先告诉了学生今天学习欧洲西部,所以我的视频之后,就直接问学生获得了啥信息。几个学生起来几乎把视频的内容完全重复了一遍。然后接着问大家,从这些信息里面可以看出欧洲西部的哪些产业发达?由此引入到畜牧业。)

师:既然欧洲西部畜牧业发达地区,那今天我们就来分析一下欧洲西部畜牧业发达的原因?提示:从自然原因和社会经济原因两个方面分析。

问:提到自然原因,你会想到哪些?提到社会经济原因,你又会想到哪些?

生:自然原因会想到气候,社会经济原因会想到欧洲西部经济发达。

师:除此之外还有吗?

看着学生有点疑惑,临时追问:“在我们成都,我们要发展农业生产只考虑气候吗?还要考虑些什么因素?”

生:地形、水源、土壤、市场、人口。

师:那今天我们就从气候和地形两个自然原因来分析。但是在分析之前,我们是不是应该先找找欧洲西部在哪里?根据P528.14,认识欧洲西部的地理位置。

生:纬度位置:北温带,纬度较高,热量不足。

海陆位置:欧洲西半部,北临北冰洋,西临大西洋,南临地中海 。

师:大家有没有发现,根据海陆位置,欧洲西部就像亚欧大陆向西伸出的一个大半岛,所以大家可以发现:轮廓破碎,海岸线曲折。

师:找到欧洲西部在哪里后,让我们走进欧洲西部,来分析欧洲西部畜牧业发达的原因。结合P578.22P568.21。(设置了一些问题,让学生读图分析)

归纳小结:地形以平原为主,气候适宜(温带海洋性气候),潮湿,多雨多雾,日照少,不利于粮食作物的生长,而适宜多汁牧草的生长。

师:现在我们再从社会经济原因来进行分析。(呈现了世界人口分布图、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分布图、欧洲西部的国家图——让学生知道欧洲西部人口多,市场需求量大;牛排、奶酪、羊排等图——欧洲纬度位置较高,气温较低,饮食以肉奶等高脂肪、高热量为主)

归纳小结:欧洲人以肉奶等高脂肪、高热量为主的饮食习惯;

人口稠密,城市密度大,经济发达,市场需求量大。

最后,学生来谈本节课的收获。

(文章后半段基本就是课堂上的行为。上完课之后,没有组织评课,和那个学校的教研组长简单聊了一下。教研组长:用蓉欧班列视频引入,生动有趣,吸引学生注意。课中注意前后知识的联系,注重知识的生成……反正讲了一大通,全是套话,真心想听点批评的,结果……写在这里,让众星友来评说吧。感谢道道,感谢陈陆,感谢焜。)

  开头的视频不能传上来,因为要先传到网站上之后才可以。所以就把课件后半部分给大家看看。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安瑞 2019-4-25 19:00
新路线
回复 汐风潮韵 2019-4-26 09:43
看似中规中矩的课,但是平凡中有新意,足见大罗的功底哇。这节课一再打磨一下更完美
回复 风自由/宁 2019-4-26 13:12
汐风潮韵: 看似中规中矩的课,但是平凡中有新意,足见大罗的功底哇。这节课一再打磨一下更完美
丫丫,就是时间太匆忙了,根本没时间整。所以很普通,没亮点。
回复 汐风潮韵 2019-4-30 09:45
风自由/宁: 丫丫,就是时间太匆忙了,根本没时间整。所以很普通,没亮点。
所以说,如果打磨一下,这节课你会上的更精彩
回复 风自由/宁 2019-5-2 21:16
汐风潮韵: 所以说,如果打磨一下,这节课你会上的更精彩
当时就是因为时间太紧,又是半期考试期间,课件都是利用晚上赶出来的,根本没说先试讲,直接就去讲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17:27 , Processed in 0.066794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