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风自由/宁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5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我的开学第一课

已有 405 次阅读2019-9-16 21:35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我的开学第一课

 

早在上学期结束时,就有预感:这学期自己会包干整个初二年级,即自己每周的课时将达到22节。当开学前,在教务处获悉最终消息后,自己还是有点儿懵圈。

第一节课,没有给学生大谈纪律,各种要求。

先是给学生开了个小玩笑,“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学校一直有缺点……”。让学生自己断句,然后回答省略号处该说什么。学生答案五花八门。最后告诉学生,“放假期间,学校肯定缺咱们大家嘛”。本来还有一句“七月的韩商言,八月的郝泽宇,都比不上九月的你们”,但最终放弃了。

接着,让学生回忆暑假期间,自己经历或自己从各种媒介上获取的有关地理的信息,找几件印象最深的事情来说说。有学生谈自己旅游见闻,也有学生聊时事。

我也选择了部分信息和学生交流。

谈到亚马孙雨林大火,大家不约而同说到环境问题。谈到香港,大部分学生能够说出中国领土不可分割。谈到台风(我举的利奇马)时,有学生说自己正在浙江;谈到八月中下旬发生在四川多地的泥石流时,也有学生家就在附近并且有所波及。从他们的话语中,还隐隐可以听出他们的恐慌。不料却引来了很多孩子的笑声,他们是当作笑话来听的。我告诉学生,“你在看别人笑话时,别人也在看你的笑话。你们懂这话的意思吗”?继续告诉学生,“别人正在经历自然灾害,正在想办法活命,想办法自救。你非但不伸出援手,还在看别人笑话”。也算是给他们上了一节道德观的课吧。

最后再谈到新学期的地理课的要求,课前、课中、课后的要求我直接略过。直接告诉学生:根据学校下达的任务,明年会考合格率必须达98%,我改成的是合格率96%,但合格的标准是80分。听到前一句话,学生还窃喜,听到后一句话,就开始嘀咕了。我说,一年的时间,你们是不是觉得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事?你们暑假都看了《哪吒之魔童降世》,哪吒有句口头禅……。学生立马说出来“我命由我不由天”。我告诉他们,明年的会考,能否大家都达到80分,由谁决定?罗老师?还是自己?记住哪吒那句话哦!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7:01 , Processed in 0.056367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