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英俊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62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火情瞭望塔

已有 727 次阅读2016-5-11 23:47 |个人分类:行走|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龙门石窟, 火情瞭望塔

游龙门之偶遇

——重点在火情瞭望塔

201658日,是牡丹文化节结束后的第一个周末,旅游年票解禁,一早与同事前往龙门石窟游山玩水吹风,捎带着一个问题。

之前曾见左晓凯前辈在日志中提及奉先寺附近的岩层是向斜构造,去过多次不曾发现,此行特别关注了一下。西山石窟群中奉先寺附近的岩层整体上看是自南向北朝地下倾斜,并无明显的翘起,也就是说没有看到明显的褶曲,但同事说在卢舍那大佛的南北两侧小范围内可以当作向斜。

此外,与之前几次相比,发现西北角的旧停车场连带附近蹩脚的商业街已拆除正在改建、东北角的新停车场已投入使用、东南角的展馆已对外开放,伊河中的水鸟、水禽数量陡增,像是环境有所改善,空间得到扩展,资源得以丰富,旅游承载力和景区整体形象也必将大幅提升。

白园中休息时,同事突然说香山(龙门东山)上有一个庙,很少人知道,但是附近的村民逢年过节都去烧香,我很好奇,于是一同绕到后山寻之。沿柏油路上行,绿化很好,途经东山宾馆,继而寻小道而上,偶遇一过路老者,他告诉我们朝西走有个斗母庙,朝东走有个安阳宫。

在斗母庙参观了一圈意识到到传闻不假,在偌大一个破落的院子里,有一大两小土屋破房,里面供奉着神像,几个老年妇人跑前跑后接待香客,园中多处垃圾堆积,茅厕周边臭气熏天。

安阳宫会不会好一些呢?沿着两侧绿化很好的水泥小道朝东,终于看到一红一黄两面旗子。临到跟前,只是两间并排的小砖瓦房,里面各供奉着一尊神像,也相当破败,门头上赫然贴着“财源广进”,当然功德箱都是有的,真让人失望。

然而,正要下山,看到指示牌上有“瞭望塔”三字,我俩暗暗惊喜,若能登临不虚此行。步行不久,终于一睹尊容,听闻狗吠,快步上前,刚看到大门上的“闲人免进”字样,就听到一中年男子“不能进,不能进”的驱逐令,同事说我们是某某高中的地理老师,特地来这里实地考察,想拍些照片回去给学生讲呢。竟得准入,迎我们上塔,并叮嘱“上下要小心些”。

火情瞭望塔的位置

火情瞭望塔(仰视),四周带摄像头,比人工观测节省人力。

攀爬的铁梯

朝南俯瞰,发现了瞭望塔附近的森林防火用的蓄水池

朝西北方向远眺,看到了伊河和洛龙区的关林一带

朝东北方向远眺,看到了伊滨新区。


朝东,看到远处的万安山和园中消防员的屋顶菜园。

万安山正在建设万亩野生动物园。这屋顶的小菜园,不仅能供应新鲜蔬菜,缓解值班的消防员出入不便新鲜蔬菜供应不及的问题,也可使屋内冬暖夏凉。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英俊 2016-5-12 00:12
本想基于此次实地考差,借助谷歌地球绘制一幅等高线地形图,结合瞭望塔的选址原则和考题进行阐述,图没弄出来😭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02:04 , Processed in 0.070775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