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lllll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441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欧洲西部》案例

已有 708 次阅读2019-2-28 11:24 |个人分类:教学设计|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欧洲西部》案例             

设计指导思想

注重以学生发展为本,以培养学生终身学习能力、问题分析能力、野外活动能力、社会发展能力为宗旨,让学生形成自我学习、分析、总结的习惯。

1、从体验“对生活有用的地理”理念出发,组织编制教学内容。
  地理新课标明确指出:“学习对生活有用的地理”、“形成学校与社会、家庭密切联系,教育资源共享的开放性地理课”。因此学习过程设计为以学生自学习、小组合作形式为主。欧洲西部旅游路线的设计,目的让学生深切感受到地理与现实生活的息息相关,由此激发学生学习地理的强烈内需和创造力。
  2、从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和教师的教学方式入手,组织教学活动。
   地理新课标大力提倡“自主、探究、体验、合作”的学习方式,教师是师生和谐互动的引导者,根据教学内容的不同,应帮助学生指定适当的学习目标,选择必要的学习策略,创设丰富的教学情景,激发学生的情趣,引导学生置疑问难、求索反思。为此本节课的教与学活动为:课前准备、观察、思考、讨论、评价、总结、反思几个阶段。课程学习以学生活动为主,教师主导为辅。对直观的地理知识,教师激励学生自助获取,在活动中体会到地理的乐趣。

教材分析

欧洲西部是人口稠密、经济发达国家的集中地,其联合组织“欧盟”在世界政治和经济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特别是第五次成员国的扩大,欧盟已成为多极世界中又一超重量级的一级。欧洲西部多种多样的居民、文化、风土人情等,使其旅游业非常繁荣。
    欧洲西部的区域特征:①本区海岸线曲折,海上交通便利;②气候深受大西洋影响,温和湿润;③河网密布,水量充沛,内河航运便利;④世界上资本主义工业发展最早的地区,也是目前世界上经济发达的地区之一,具有现代化畜牧业及繁荣的旅游业。

欧洲西部是第八章东半球其他的地区和国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生具体了解本区某个发达国家的宏观印象形成处。本节教材按总分结构大致可分为三部分,即:工业密集,发达国家集中;现代化的畜牧业;繁荣的旅游业。与老教材有部分内容的改动,在本节的教学中,我总分为两课时讲,打乱教材的顺序,第一课时先由欧洲居民的饮食习惯引出畜牧业发达,进一步引出欧洲的自然环境特点。第二课时认识到欧洲西部人口稠密,国家众多,了解欧洲西部经济产业结构特点,服务业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旅游业十分繁荣。

学情分析

本节内容主要西欧的地理位置、经济、旅游业为主,在讲述这些内容的同时可夹杂西欧的自然环境以提高学生知识全面性和系统性。

经济全球化对于初一学生比较陌生,但随着全球一体化速度的加快,学生有必要了解和地理课程相关的知识。学生通过生活环境、媒体报导、互联网等途径对欧洲西部有了一定的认识,但对于欧洲西部的地理环境仍然缺乏了解,所以应加强学生对欧洲西部地理环境的了解。在教学中,还应加强学生的读图能力以及对比分析能力。另外,旅游是学生的最爱,学生不但对旅游景点感兴趣,而且可以根据爱好,选择并设计旅游路线。

教学目标

(一)知识与技能

1、认识欧洲西部地区的位置、范围;熟悉欧洲西部主要国家的名称首都和位置;了解本地区重要的地理环境特征,掌握阅读和使用地图的基本技能。

2、了解欧洲西部经济特点和旅游业特点。

(二)过程与方法

1、通过运用地图、统计图表分析说明欧洲西部位置范围特点和在世界经济、政治领域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2、通过运用地图,查找主要国家及首都。掌握从地图获得地理信息,养成利用地图学习的习惯。
  3、通过互联网了解丰富的旅游资源,培养学生搜集整理资料的能力。

(三)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尊重不同国家的文化和传统,增强民族自尊、自信的情感,懂得国际合作的价值,初步形成全球意识。

教学重点

1、西部国家众多、人口稠密、经济发达的特点及原因。
2、旅游资源的分布。

教学难点

理解欧洲西部在世界经济和政治领域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教学方法
   分组学习、小组竞争、讨论设计、评价反思

 

教学过程

【导入】

有这么一个地区,发达国家特别的集中,你知道这是哪里吗?

学生回答:欧洲西部。

经济发达的欧洲西部有着怎样的饮食习惯,经济特点与风土人情呢?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走进欧洲西部。

【讲解位置与范围】

请在世界地图上找出欧洲西部的位置与范围,你能进行简单描述吗?(通过之前的学习,学生已经具有分析区域位置范围的能力。)

欧洲西部位于欧洲的西部,北临北冰洋,西临大西洋,南临地中海。

欧洲西部三面临海,海岸线曲折破碎,有四大半岛及一些岛屿。找到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伊比利亚半岛、亚平宁半岛、巴尔干半岛;大不列颠岛、爱尔兰岛、冰岛;波罗的海、北海、比斯开湾、地中海、爱琴海、黑海、英吉利海峡、直布罗陀海峡。

欧洲西部并不等于整个欧洲(ppt展示整个欧洲与欧洲西部的对比图,了解彼此的范围差异,产生形象认识),面约500万平方千米,占整个欧洲的一半左右,中国面积约960万平方千米。(与中国的比较,产生形象认识。)

【承转】

位于同一大陆不同两岸的人们在饮食上有着不同的爱好习惯,你知道欧洲西部的人们饮食以什么为主吗?

【讲解】

阅读课本找到答案。

欧洲人以牛羊肉和乳产品为主要食物,他们餐桌上常见牛排、羊腿、奶油、奶酪等食品。(图片展示)

欧洲人的这种饮食结构与什么有关呢?

与发达的畜牧业有着密切的关系。

欧洲西部畜牧业十分发达。人们对牧草十分珍视,称之为“绿色金子”。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例较高。这一地区的畜牧业有什么特点呢?阅读课本54-55页。

这里劳动力短缺,农业生产高度机械化、自动化。

【承转】

欧洲西部畜牧业发达的原因是什么呢?

【小组讨论】

欧洲西部畜牧业发达的原因:

学生回答后,老师总结:与当地的气候地形有关。

他们说的对不对呢?我们一起来分析欧洲西部的自然环境特点:

【完成活动题】

读图8.21,找出欧洲西部有哪些气候类型?

温带海洋性气候、温带大陆性气候、地中海气候、寒带气候、高原山地气候。

完成活动第一题。学生回答。

【讲解】

欧洲西部大西洋沿岸及岛屿地区以温带海洋性气候为主,气候特点终年温和湿润,适宜多汁牧草的生长,利于畜牧业的发展。但是这一地区光照不足,种植业并不发达。

(板书对应关系)

畜牧业发达---牧草多汁---温带海洋性气候

【读地形图】

除此之外,地形对畜牧业的发展也有影响。读图8.22,找出欧洲西部主要地形区,分析总体地形特点。

西欧平原、波德平原、斯堪的纳维亚山脉、阿尔卑斯山脉。

平原为主,世界平均海拔最低,中部是平原,山地分布在南北两侧。平原广大,使草场广布。

畜牧业发达---草场广布、牧草多汁---温带海洋性气候、地形以平原为主。

【讨论思考】

欧洲西部温带海洋性气候广布的原因。

【讲解】

原因从三方面分析:纬度位置、海陆位置、地形。

1、欧洲西部地处中纬度大陆西岸。

2、盛行西风与北大西洋暖流的影响。在盛行西风的影响下欧洲西部降水丰富且比较均匀,气温年变化小。冬季气温较其他地区高,加强了气候的海洋性。

3、以平原为主的地形。平原居中,山地分布在南北两侧,有利于暖湿气流进入大陆内陆,使温带海洋性气候分布广阔。而大陆内部受海洋影响较小,变化为大陆性气候。

气候影响下的河流众多,河网密布,主要河流有莱茵河、多瑙河(ppt图片介绍河流)。

【对应板书总结】

如此自然条件适宜多汁牧草生长且草场广布,致使欧洲西部畜牧业发达。

畜牧业发达---草场广布、牧草多汁---温带海洋性气候、地形以平原为主---地处中纬度大陆西岸。

 

【总结】

谈谈收获:

欧洲西部的位置范围、自然环境特点、具有现代化畜牧业及畜牧业发达的原因分析。

【板书设计】

欧洲西部

一、位置范围

海陆位置、纬度位置

二、现代化畜牧业

畜牧业发达---草场广布、牧草多汁---温带海洋性气候、地形以平原为主---地处中纬度大陆西岸。

第二课时

【复习前课】

欧洲西部位置范围特点、自然环境特点、畜牧业特点

【承转】

欧洲西部经济发达,有着现代化的畜牧业,但是农业在国民经济中所占比例却很小,这一地区发达的经济有何特点呢?阅读课本52页。判断哪幅图表示的是发达国家的比例图。

【讲解】

欧洲西部是工业革命的发源地,工业发达,工业工艺精、技术水平和生产效率高。农业所占比重小,自动化程度高。服务业为国民经济的支柱。

答案选择乙图。ppt展示三大产业所占比重,了解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不同。

欧洲西部是世界上发达国家最为集中的地区。读图8.15,在图8.16上找到相应的国家并知道其首都名称。

完成53页活动题。

【承转】

欧洲西部是世界上旅游最发达的地区之一。这部分恐怕是很多同学最喜欢的部分,美丽的欧洲,旅游胜地。它都有那些旅游资源呢,结合课本说一说。

自然景观:海滨沙滩、峡湾、山脉登山滑雪,举例。

历史文化:世界遗产、历史文化名城、名人,举例。

现代文化:博物馆、艺术馆、音乐厅,举例。

ppt图片展示著名旅游景点。

旅游业发达的优势除了旅游资源丰富,还有什么呢?

 

【学生讨论】

气候条件好,自然环境优越,当地生活水平高,人民素质高,接待服务水平高,基础设施完善,过境旅游方便,都是吸引全世界游客的来到此地的有利因素。

【课后设计】

课后请你设计一份旅游路线,看看谁的最让大家满意。

【总结】

欧洲西部自然环境方面:

位置范围:欧洲西部位于欧洲的西部,北临北冰洋,西临大西洋,南临地中海。

气候:以温带海洋性气候为主,终年温和湿润,

地形:以平原为主。

人文环境方面:

工业密集,发达国家集中;现代化畜牧业;繁荣的旅游业。

教学反思

本节课的教学任务在于让学生认识欧洲西部的主要国家、了解欧洲西部工农业的特点和欧洲西部丰富的旅游资源。在教学设计的思路上, 首先要知道欧洲西部的位置范围,头脑中有定位。然后从最熟悉的饮食差异谈起,引出该地自然环境特点,进一步理解欧洲西部。第二课时重点讲解欧洲西部的经济特点,繁荣的旅游业。内容循序渐进,学生易于接受并形成知识体系,掌握分析区域的一般方法。通过开展自主思考,小组讨论、学生互评、小组竞赛等学生活动来组织教学,将活动贯穿于整个教学活动中,使学生在轻松的学习环境中,学到了知识,掌握了技能,增强了合作和团结精神,既体现了新教材中以学生活动贯穿教学的思路,又符合新课标当中提出的“体现学生是主体”的教学理念。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1:01 , Processed in 0.057620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