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http://xingyun.org.cn/?147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案例、导图、旅行、双语、心理是我所爱!

日志

《自主课堂—积极的课堂环境的作用》读后感

热度 2已有 1021 次阅读2015-7-10 21:02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读后感, 课堂

 

  此文是两年前学校要求上交的读书笔记,翻出来读后,发现当初的感触现在淡化了很多,

需要重新温习,重拾感动。

 

当朱老师把《自主课堂积极的课堂环境的作用》这本书发给我时,我的直觉就是读过。2003年,我在撰写教育硕士毕业论文——《地理课堂的自主学习的叙事研究》的时候,我在书店挑来挑去,选出了这本书。当时的体会是:这本书是美国译本,美国的教育理念在我心目中是非常超前;这本书中有大量的案例,而不是空洞的说教;这本书中有很多自我指导问题,就像是读者和作者的隔空交流。

本以为这没有再读的价值,可当我索性浏览,却惊讶地发现时过境迁,读后的感悟也有天壤之别。也许是当初为了写论文,仅侧重书内的理论体系;也许是当初自己教龄尚浅,经验不足,无法领悟,不能与作者形成共鸣;也许是当初没有体验过真正的自主课堂。

便捧在掌心,如捡至宝,细细品味……

学校的小班化建设和生本教育理念的推进,使我在教育教学中多有感悟,同时也有很多的困惑!暑假,作为一个“外来户”的我,有幸参加了省教委举办的英语教师的培训,在短短的十天时间里,外教SaraChrist让教师在诸多的活动中来体验异国课堂的建设。夜深人静之时,仔细阅读《自主课堂》,突然恍然大悟——角色不同,体会亦异。或许是扮演教师的角色太久了,忘记了曾经作为学生时的感受,这可能就是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吧!

以下三个方面,是我对读该书和实践一点体会:

一是,《自主课堂》21页提出师生应该相互尊重,这个道理好像路人皆知,但书中提出教师表达对学生的尊重,要逐步了解并重视每一个学生真实的内在特质(如个人兴趣、感受、家庭背景、文化等),这是一项艰巨的工作。尽管教师在实践中困难重重,但尊重学生的校外特点确实学生的优先需求,特别是那些处于边缘上的学生。

初读对此观点深表怀疑,因为我之前对学生的关注点,只集中在学习上的特点,很少去涉及学生的个人信息,尤其是家庭背景。这些仅是因为自身感觉这样做比较势力,从来不屑于去调查和了解。而暑假在Sara的课堂上,每天她都会设置一些问题让大家去分享自己的诸多信息,比如:说说你今天感觉如何?或者你今天随身携带了什么之类的互动话题,有的学员直率表达:“我很郁闷,因为本来已经是暑假了,为什么我们还要来这里来进行培训,导致我取消了本来的旅行计划。”Sara肢体语言表达她对此事很遗憾。在此环节中Sara能够更好地了解她所面对的学生的内心,并且赢得了学员的赞赏。而另一班的外教对学员说:这种利用假期培训的情况在加拿大根本不可能,因为这是一种对人权的侵犯。她的这种反馈给学员带来的只能是更多的负面情绪,并暗示加拿大对比中国的优越感,让学员觉得不舒服。而Sara给学员以倾述的机会,同时给予适当的理解,使课堂成为互相尊重的场所,创建了积极的课堂环境。

我现在能够深刻理解要逐步了解并重视每一个学生真实的内在特质(如个人兴趣、感受、家庭背景、文化等)的真实意思了。我也期待改变成一位能够低下头,俯下身,走进学生内心,让他们感受到来自教师的尊重。比如:课后不急于离开课堂,走到学生中间,去听听他们的想法,聊聊他们的喜好,我坚信,定会有惊喜结果出现。

二是,《自主课堂》45页以某种建设性、富于激励的方式给予学生快速、准确、详实的反馈。有关反馈的研究指出,建设性地解释学生的错误恰恰是最有效的反馈。这些解释使学生更加清楚应该如何改正自己的错误。

Sara老师的课堂里有个拍手的游戏,她将学员分成四个小组,并选出三名学员到教室外面等候。然后,她交待每个小组要对这三个学员的拍手情况进行评价。当外面的学员进来的时候,她们一头雾水,不知道老师和大家商量了什么。第一学员走到第一组面前,听到命令:“拍手”之后得到了“很好,谢谢!”的评价。她被要求到下一组,二组说:“拍手”然后她得到了4分的评价,她走到了第三组,三组说:“拍手” 然后她得到了三组5分的评价,并表扬她拍手声音很大。当她走到最后一组,四组说:请设想下你在一个音乐会的会场,我们将根据你鼓掌的音量和礼仪度给你打出分数,然后她得到了4分,四组指出来她拍手的优点和缺点。如此这般三名室外的学员都等到了四个小组的不同评价。当Sara老师让他们说出这个活动给他们的感想的时候,他们都说最后一组的指示和评价让他们最舒服,前三组让他们或多或少都有些迷茫。

这不禁让我想到,当教师在给学生作业或回答评价的时候,常见的是批个“阅”或者是“好” 但是没有给出具体的,或者更详尽的反馈信息(包括优缺点的),这样的评价何尝不是让学生一头雾水呢!学生也很难形成好的学习习惯。要想实现有效的反馈信息,必须要求教师付出大量的心血,只要有付出,就会有回报,一旦习惯形成,形成良性循环,效果自然可知。

三是,重拾《自主课堂》,感觉教育理论的熏陶,宛如一付苦口良药,至所以偶有所获,或许是Sara 课堂这个药引子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吧!如果没有体验,只有书本,就没有我感同身受的恍然大悟。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怎么能让孩子们在课堂上多体验,把抽象的知识变成他们内心的认同,这尚需在实践中领悟,更需在教研中探索。

最后一天告别晚会,很多老师把自己的孩子带来,Sara课上不仅要照顾大学生,还要照顾小朋友的感受。好有爱!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kflkfl 2015-7-11 09:49
重视每个学生,换句话就是要知材,即常说的要因材施教
回复 高高的山 2015-7-14 11:17
图片中的教师很亲学生,及时对学生点赞。图片中、你的文字中,透露教育不能急功近利,要真正让学生喜欢、对学生的未来有启迪,而非一定高考分,让学生厌学。呼唤有爱的教育。
回复 hellozhanghuan 2015-7-14 13:11
高高的山: 图片中的教师很亲学生,及时对学生点赞。图片中、你的文字中,透露教育不能急功近利,要真正让学生喜欢、对学生的未来有启迪,而非一定高考分,让学生厌学。呼唤 ...
努力去争取做个有耐心和爱心的老师,可是有时候感觉人的爱心和耐心有限的,现在在检讨在家里自己的耐心不足。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2:31 , Processed in 0.059599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