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http://xingyun.org.cn/?147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案例、导图、旅行、双语、心理是我所爱!

日志

微格教学大赛之袁孝亭教授评课必修一

热度 5已有 1855 次阅读2016-1-18 20:26 |个人分类:自然地理|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微格教学

201511月有幸去南宁参加了人教社的高中地理微格教学比赛,最有收获的莫过于和地理同行的交流和聆听专家的点评。

本次比赛的方式是,提前10天抽取课标内容,用20分钟展示。

1分析地球运动的地理意义。  

2结合实例,分析造成地表形态变化的内、外力因素。

3运用简易天气图,简要分析锋面、低压、高压等天气系统的特点。

4根据有关资料,说明全球气候变化对人类活动的影响。  

必修一的比赛命题是以上四个课标,选手根据课标内容来选取教学内容。比如1课标, 选手们的选择有昼长的季节变化、正午太阳高度的季节变化、地方时、日界线等。

2课标选手主有选择内力作用、外力作用、河流地貌、外力作用中的沉积作用等。

34课标的选择余地比较小,大家的讲授内容相差不大。



袁孝亭教授点评:

         必修一是地理学的重要部分,对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形成学生的科学思维和科学精神技能和价值观非常重要。

教师首先要从地理角度看问题,对地理学科理解要准确。

 (一)地球运动:

1.把握核心:要把握地理规律(昼长)变化的 核心点:北半球夏半年纬度越高昼越长,南半球纬度越高昼越短。

 地球运动线索是:时间规律和空间规律 ,特殊的日期两分两至日。不能总是想着变化,把时间搞得很碎。

2.教具设计:建立学生的空间观念是怎么把抽象变直观,把平面变立体。

教具的演示很多教具或者课件的演示都是直射点在一条经线在动。这样演示是否科学。太阳直射点的移动应该是地球上的一个大圆。虽然演示直观了,但是给学生建设的空间观念错误了。

(二)营造地表形态的力量:

1.抓住主线索:

这个课标内容主要讲的是地理环境的整体性,各要素间的相互影响。

地质作用强调的是力,而力作用于对象。动力要作用一定的物质条件上,因此一定要考虑下垫面的因素。比如:风风速风向。

2.仔细专研教材:很多教师在教材分析上下的力度不够。科学性错误比较多,风积地貌在强调沙源时,很多理解为: 岩石风化的产物,风化结果是沙源。 中国大部分的沙源是流水作用的产物,只有鄂尔多斯高原,其他都是过去的干涸的湖泊、河道或则山前洪积物、古海洋。因此教师备课的时候拿不准的时候要查资料。

 

(三)全球气候变化:教学形式和思维内核:

有的教师花费很长时间让学生分析出“波动上升”,而很多课更像是表演课。

学生为什么来接受教育? 启迪智慧,不能浅薄和感性,地理课堂一定要重视学生的理性思维的培养。现在高校学生一届比一届在差,感性思维特别强。交流中更多的使用儿化或者卡通的语言。我想高中老师一定也有同样的感触。这要求老师设计课堂的时候时候不注意思维的深度和广度的挖掘,课堂应该是深刻的。我们应该把学生当做成人和智者来设计课堂。启迪智慧,设计问题的时候一定要相当的深度。评价学生时候,多是为你“点赞”,怎么激发思考深度呢。

(四)天气系统:

1.目标意识: 材料的收集,有的时候为了资料而资料,但是没有挖掘背后的思维含量。

2.演示实验:演示实验和实际情况的区别一定要说明。

学具的制作是优点,但是锋面的过境前后的天气变化动画,正确的很少。 应该是锋面在移动,动画上是城市在移动。天是蓝的,锋面从地上串出来起来。

 

3.本质属性挖掘: 气旋、锋面尺度的大小;影响范围的大小;怎么和实际的天气情况结合起来。天气系统的影响到底多大、多强。 模式是模式,实际的天气形势没有结合。

 

   袁教授评课的核心观点是:地理教学过程中要注重智慧启迪,要启迪学生如何看待人类社会的生存环境。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回复 chinasun 2016-1-19 09:24
教具的演示很多教具或者课件的演示都是直射点在一条经线在动。这样演示是否科学。太阳直射点的移动应该是地球上的一个大圆。——存疑!
回复 hellozhanghuan 2016-1-19 10:27
请具体说说
回复 逍遥神 2016-2-1 23:55
地球不自转,太阳直射点点集近似大圆,加自转就不好说了!
回复 dian1202 2016-2-9 11:01
我记得,黄土高原成因主流观点是风成说,沙源物质主要是风的作用。
回复 峰林居士 2016-2-13 11:56
比赛是次要的,聆听专家们的点评更是受益匪浅!
回复 北纬31度 2016-2-14 10:33
专家评课站的高度和角度和一线教师是不同的!感谢博主的分享,学习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8:59 , Processed in 0.078718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